拜登今將簽行政命令兌現「購買美貨」計畫 各國緊張

發布日期:2021-01-26

2021-01-25 14:43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美東時間今天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兌現「購買美貨」計畫細節,朝履行這項競選承諾邁進一步。這項計畫預料受到各國密切注意,這些國家更關心拜登提過的另一項承諾:修補美國與貿易夥伴的關係。

這項「購買美貨」計畫引發其他國家關切,擔憂本國企業將被排除在美國龐大的政府採購市場之外,美國此時正推動大規模投資以抵禦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前加拿大外交官、現任加拿大智庫全球事務研究所(CGAI)副總裁的羅伯特森說:「這項政策尤其與美、加兩國息息相關,因兩國經濟已高度結合。一旦這項政策上路,預料部分加國企業會認為:「噢,我們被排除在外了』,預料抗議聲浪將開始高漲。」

彭博資訊報導,雖然具體細節不同,但拜登的這項計畫,與前總統川普提出的「購買美貨」計畫有異曲同工之妙。川普的「購買美貨」計畫,是他「美國優先」政策的一環。川普基於這項政策發動關稅戰,和挑戰世界貿易組織(WTO),造成美國與貿易夥伴關係的緊張升高。

拜登承諾的計畫,則是呼籲緊縮政府採購的現行規則,要求提高本國產品的採購比重,並防堵購買外國產品時遇到的漏洞。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高級研究員赫夫鮑爾認為,美國貿易夥伴將密切注意這項行政命令是否包含確保外國企業進入美國政府採購計畫的措詞,從而遵守WTO現有的協議。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20198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