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2021年重要議題

發布日期:2021-02-08

日期:2021/02/04
作者:羅絜
文件編號:WTOepaper725

  來自29國的貿易部長及官員於2021年1月29日透過虛擬會議就2021年WTO重要議題進行討論,會員間雖互有歧見,但包括美國在內的諸位會員皆同意目前當務之急,是(一)解決WTO新任秘書長選任案、(二)決定第12屆WTO部長會議時間,以及(三)完成公平與平衡的漁業補貼談判,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6條之具體要求。
    
  多數會員貿易部長重視的優先事項尚包括:盡快恢復上訴機構功能,維持兩階段爭端解決機制運作;WTO改革;非正式、非強制性的多邊聯合倡議;渥太華集團(Ottawa Group)對於貿易與健康及貿易與環境的多邊倡議,包含紐西蘭關於取消化石燃料補貼之倡議;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中關於版權、工業設計、專利及未公開資訊等條款義務之豁免;以及處裡工業補貼新規範等議題。

  WTO總理事會主席沃克(David Walker)表示,其正與諸位會員就新任秘書長選任一事進行磋商。隨著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獲得多數會員支持之候選人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成為新任WTO秘書長的機會大幅提高。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者表示,沃克主席可能於2月份擇日召開特別理事會會議,以完成新任秘書長任命一事。

  有關爭端解決機制的討論,美國在會中仍保持沉默,反映出在「確保弱勢、不具備完整功能的爭端解決體系」上,有一定的政策延續性。一位不具名與會者表示,美國可能會提出條件交換,以撤銷其對於7名上訴機構常設法官之否決權。

  對於如何取消有害漁業資源永續的補貼,以符合聯合國SDGs第14.6條目標,同時確保有效、適當之特殊及差別待遇(Special &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會員部長們意見仍相當分歧。紐、澳、挪威、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美國等會員希望在漁業補貼協定中取得具企圖心的成果,考量永續發展,同時限制S&D,認為不應包含過多豁免與排除條款;而印度、印尼、南非、肯亞、代表非加太集團(Group of African, Caribbean and Pacific Region Countries, ACP Group)之牙買加,以及代表非洲集團之模里西斯,則堅持S&D對於其境內數千萬的漁民,特別是家計型(artisanal)漁民至關重要。開發中與低度開發國家認為全球漁業資源枯竭的核心問題,在於工業規模捕撈,印尼新任貿易部長盧特菲(Muhammad Lutfi)強調應終止此一行為;而印度商工部長戈雅爾(Piyush Goyal)則認為應採用「污染者付費原則」(”polluter-pays” principle)。

  至於WTO改革,會員貿易部長表達了各項看法,渥太華集團會員尋求透明度與通知之重大變革;美、歐、日提及對工業補貼之限制;而美國以市場導向為優先的改革方向建議,也受到部分會員批判。絕大多數渥太華集團成員呼籲應在如數位貿易協定、投資便捷化、政府採購等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JSI)中優先取得重要成果。日本呼籲取消對於跨境數據流(data flow)之限制,其他如加拿大則強調貿易與性別議題等。

  此外,渥太華集團也提出促進貿易與健康之自由化倡議,包括取消與醫衛相關供應鏈產品之貿易限制。然而與此同時,歐盟正對於歐盟境內疫苗自由輸出境外採取限制措施,顯示歐盟與其他渥太華集團成員似有看法矛盾之情形。中國大陸則支持此一倡議,認為有助於因應COVID-19醫衛相關物資短缺之情形。

  TRIPS之豁免亦與疫情相關,印度、印尼、南非及代表非洲集團之模里西斯認為,TRIPS之豁免有助於提高全球疫苗產量與治療量能,紐西蘭則是唯一提及TRIPS豁免之已開發國家會員,認為渥太華集團在支持貿易與健康倡議的同時,有必要參與TRIPS豁免議題之討論。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年2月1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5138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