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跨國企業設廠 越南完成多項突破

發布日期:2021-02-24

陳韋君

因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經歷了快速而複雜的程序。越南雖然也經歷了動盪的一年,不過透過國際貿易整合上的重大突破,吸引了跨國企業的大批湧入,還有製造暨加工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創新貿易推廣方式加上電商業務,在促進產業發展以及鼓勵跨國企業設廠方面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

越南2020年一口氣簽署了歐盟越南FTA、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英國越南FTA等3個市場規模史無前例的主要FTA,將該國簽署的FTA總數提升到了14個。專家表示,透過持續且深度的關稅削減,FTA將越南連結到規模佔全球GDP 60%的一個更大的領域。

貿易開放度約佔GDP 200%的越南,被視作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不過受疫情影響導致出口大受衝擊,促使該國政府迅速部署了範圍廣泛的措施來解決出口遭遇的難題。其中一項便是分散零組件的供應來源,以確保越南當地的生產以及出口成長。

相較於其他國家,因為越南提前恢復生產,為出口貨源帶來明顯優勢。2020年越南對31個出口市場發布了超過10億美元的出口營收,對5個市場發布超過100億美元,以及對另外8個市場發布50億~100億美元的出口營收。

VIR報導,2020年針對越南出口貿易救濟措施的全新調查達到39件,創下歷史新高,是2019年的2.5倍。不過由於越南政府積極處理,幫助了很多出口企業以及出口品項繼續享有零關稅或非常低的關稅,並維持出口成長,特別是出口到美國、歐盟及加拿大等大型市場。

此外,製造暨加工業仍是越南產業成長的主力,對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雖然區域和全球經濟受到疫情的重大打擊,不過越南的工業生產依舊記錄了成長,生產範圍也持續擴大。更重要的,是越南產業重整的動能一直在增加,諸如電子、紡織及製鞋等產業繼續成長,創造了更多就業(平均一年創造30萬個工作),並幫助改善越南工業領域的競爭力。

雖然疫情導致貿易促進活動遭遇困難,越南工業貿易部(MoIT)隨即在數位平台上部署了全新的貿易推廣方式,以取代傳統方式。該部使用社交媒體平台以確保越南海外商業機構和越南當地的貿易推廣組織、供應商以及出口業者能夠頻繁而迅速的聯繫。

最後,2020年電商成了越南當地許多企業的策略措施,幫助其有效開發全新的經銷管道。因此在邊境貿易恢復後,電商立即開始蓬勃發展。


相關連結: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cat1=40&cat2=13&id=0000604554_7JY4ZP2N6F6ME43E4JYD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