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通過RCEP案 盼本會期獲國會同意

發布日期:2021-02-25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通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案,希望能在本會期獲國會審議通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RCEP共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及澳洲共15國參與,對日本來說,可說是與中國及韓國的第一個經濟合作協定(EPA)。

15個成員國2020年11月15日舉行線上會議正式簽署RCEP。接下來至少要有6個東協國家加上3個非東協國家,各自完成國內審議手續的60天後,RCEP就正式生效。

RCEP正式生效後,將成為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成、最大型的廣域自由貿易協定(FTA)。屆時除了調降或削減工業製品及農林水產品關稅外,也將明訂數據國際流通及智慧財產權使用等共同規範。

RCEP在工業製品與農林水產品等總計關稅廢除比率,尚不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大型FTA的水準,涵蓋品項數約91%。

日本為保護自身的農林水產物,成員國銷往日本的米、麥等「重要5品項」,將不適用關稅調降。

在RCEP的規範面部分,對進入該國投資的企業,禁止該國政府要求企業技術移轉;有關內容產業及數據等數位情報,RCEP要求成員國確保能跨國自由流通。

這些都是至今在中國被指出發生問題的領域,被期待能透過RCEP共同規範獲得具體改善。(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2240134.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