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暫停與緬甸的TIFA協議

發布日期:2021-04-01

資料蒐集:緬甸/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4-01

雅虎新聞社報導,美國將立即中止與緬甸在2013年簽署之貿易與投資協定(TIFA)下之活動,直到緬甸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回歸。緬甸在2月1日發生軍事政變,隨後發生暴力鎮壓抗議活動,軍方推翻了民選政府,監禁了領導人翁山蘇姬及其他官員,並在緬甸殺害了500多名抗議者。美國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支持緬甸人民恢復民主選舉政府的努力。Tai辦公室表示,美國將立即暫停2013年貿易及投資架構協議(TIFA)下相關活動。根據該協議,兩國在貿易及投資問題上進行合作,努力讓緬甸融入全球經濟,這是對軍方決定允許緬甸回歸民主的回報。然而,緬甸的民主轉型在上月的政變中突然結束。

Tai於3月29日的聲明並沒有停止兩國之間的所有貿易。但美國正在對緬甸實施單獨的經濟制裁。例如,作為對緬甸軍方奪取政權的回應,美國與英國早些時候對緬甸軍方控制的兩家企業集團—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MEHL)及緬甸經濟公司(MEC)實施了制裁。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支出,美國還對緬甸實施了出口管制,並將緬甸幾家企業列入了貿易黑名單。她稱將繼續與盟友、夥伴及志同道合的機構合作,譴責軍方的行動、呼籲立即恢復民主,並追究奪權者的責任。

兩國之間的雙邊貿易額不大:2020年緬甸是美國在汽車及機械等商品貿易方面的第84大貿易夥伴。美國對緬甸的貨物出口只有3.38億美元;進口達到10億美元。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806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