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與美國諮商有關40餘項產品課徵25%報復性關稅之解決方式

發布日期:2021-04-07

資料蒐集:印度/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4-06

印度商工部頃表示,可能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就美方擬以印度對電商課徵的2%數位服務稅進行301貿易報復議題進行雙邊協商。本案USTR於上週表示,將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自印度進口40多項產品課徵25%的關稅以報復印度對電商課徵的2%數位服務稅(DST)之不公平貿易待遇。美方稱印度自美商徵稅總額達5,500萬美元以上,惟外界評估印度的實際稅收可能超出4到5倍。

印度政府主張所實施的平等稅係一公平作法,且僅有在印度設有常設機構的公司始能享受該單一稅率,即對總營收徵收2%的稅,其課徵範圍除電商及數位服務外,另適用跨國公司在印度的子公司進口到印度的貨品,包含筆電、汽車、重工業設備、包裝產品等,另近期金融法案修訂後,亦可能開徵平等稅。

印度、奧地利、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及英國所實施的數位服務稅係依據OECD在2015年所提出的「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Project」(簡稱BEPS架構)建議的方法,全球總稅收高達1,000億美元,故部分跨國集團均在各國設立公司,以避開數位稅並享受國內稅待遇,美國主張BEPS課稅方式對美方造成歧視,受影響公司包含美商Google、Facebook、Amazon及Apple等,故美國拒絕加入該架構,並依據上述301條款展開報復。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829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