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接見陶德訪團 盼重啟TIFA談判、簽FTA

發布日期:2021-04-16

2021-04-15 17:56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下午於院內接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訪團,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揆在會中除說明台灣的防疫成果,以及在疫情下的經濟表現仍非常好,並強調國人殷盼能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老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台,訪團成員包括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及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台灣事務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

羅秉成會後轉述指出,蘇揆在會中竭誠歡迎陶德訪團訪台,此重量級訪團的組成,代表美國對台灣的重視,是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在會談過程中,雙方也交換彼此相關關切的議題,包括經貿、氣候變遷等,美方也提到現今的疫情與經濟表現情形。

羅秉成轉述,蘇揆也向訪團說明,台灣在全球受疫情肆虐的嚴峻時刻,如此與中國大陸這麼短的距離,一開始還被形容成可能是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但在全體一心、蔡總統領導下,台灣的疫情控制地非常好,也被美媒評為世外桃源。蘇揆說,換言之,當台灣實現了最安全的國家,也就能把經濟表現做到最好。他說,阿米塔吉席間也關心並請蘇揆分析TIFA等經貿議題,蘇揆重視地表示,台美有長期友誼,在《台灣關係法》42周年前夕,訪團的到來,也代表台美關係在經貿關係上應更進一步對話。蘇揆表示,尤其國人殷盼台美能重啟TIFA談判,也能夠協商簽署FTA,這些都是能促進台美共同繁榮,也肯定台美在民主、人權、法治等共同價值上,能在共有、共利情形下,推動、深化兩國台美關係。

蘇揆也提及,台灣即使受疫情影響,經濟表現非常亮眼,如去年GDP成長達3.11%,是已開發國家中成績最好者,明年也預估有4.64%,且可能會更好,這除了靠台灣防疫成功、國人努力外,美方對台灣包含國防的關心、台美人民友誼等,都能支持台灣在區域安全上扮演重要角色,盼美方對台灣在未來參與國際經貿組織上,能予以支持及肯定。

對於氣候變遷議題,蘇揆也表示此為台灣非常重視的議題,他知道拜登政府的每個閣員施政,一定會把氣候變遷作為重要施政項目,台灣也不例外。蘇揆說,台灣也正面對極端形氣候影響,例如台灣自去年起,因沒下雨、沒颱風,正飽受旱災之苦,這就是顯例。蘇揆說,在地球村內,沒人可以置身事外,在這情形下,台灣作為國際一份子,也努力要達到關於碳排放減少,或努力在能源轉型上,能達到增氣、減媒,來減少空汙與碳排放,這樣的政策,也獲得國人的支持,希望能在這樣的政策執行下,善盡台灣的國際角色。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539099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