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融合CPTPP 關鍵在美國

發布日期:2021-04-20

2021-04-20 01:10 聯合報 / 特派記者呂佳蓉/海南博鰲報導

大陸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下一步將是推動RCEP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融合,大陸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透露,大陸擬推動RCEP和CPTPP將來融合,但成功的關鍵是美國的態度。

龍永圖是大陸加入世貿組織的靈魂人物,熟稔國際經貿。他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的「RCEP:前景與影響」座談上指出,大陸已參加RCEP,並對CPTPP表達積極態度,準備通過談判參加。除中國大陸外,英國、韓國也正在謀求加入CPTPP。

龍永圖說,RCEP的簽署象徵著全球經濟貿易重心已轉移到亞太地區,同時也帶來一個重要訊息,即全球化還是有希望的。他指出,日本、紐西蘭、澳洲目前是兩個協議的成員國,如果中國大陸既是RCEP簽字國又是CPTPP的成員國,就能推動CPTPP和RCEP將來融合的可能性,不過,現在關鍵是美國。

龍永圖強調,若美國對亞太區域合作採積極態度的話,RCEP和CPTPP融合的前景就是水到渠成。但如果美國不參與,亞太合作就會有很大陰影,包含日本和其他國家也會在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時,猶豫不前。

他說,這些國家向來看美國的眼色行事,美國不能成為亞太一個區域貿易協定組成部分,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團結與合作是沉重打擊,希望拜登政府能夠對於多邊主義採取更加積極態度。

參加CPTPP將會對大陸產生哪些影響?龍永圖說,這會給大陸經濟體制改革帶來深刻影響,但CPTPP的話,談判努力將更大,因該協定要求更高,但這對中國大陸而言是個好事。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接受中新社訪談時則指出,大陸加入CPTPP有一定難度,例如要求國企不能有補貼或特殊待遇、智財權保護問題、工會組織問題等,但大陸已經開始著手應對及調整。

此外,博鰲亞洲論壇主辦方早前宣布今年會有大陸國家領導人出席博鰲會議,許多人都以為是像往年一樣到海南博鰲現場發表演說,結果昨天揭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將以視訊方式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99690?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