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助推全球經濟中心轉到亞太地區

發布日期:2021-04-23

北京新浪網 (2021-04-20 16:27)

新民晚報訊(記者 金旻矣)在昨天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RCEP:前景與影響」分論壇上,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龍永圖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訂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即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此外也象徵著全球經濟中心將從歐洲、北美兩地轉移到亞洲太平洋地區。

龍永圖表示,過去一二百年來,全球經濟和貿易的重心一直在歐洲和北美,近年來開始逐漸轉移到亞洲、太平洋地區,但這個地區還沒有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所以RCEP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簽訂可以說是具有象徵性的,某種意義上象徵著全球經濟重心已經轉移到亞洲太平洋地區。」他說。

龍永圖說,RCEP現有15個成員國的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超過全球1/3,不僅含金量高,影響力也很大。同時,RCEP有個很大的亮點是原產地規則,即可以採取增值累積。這能夠促進亞太地區的要素流動和產業鏈、供應鏈的聚集。亞太地區整合15個成員的力量,形成根基強大、有競爭能力的產業鏈,對全世界具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財政部關稅司司長蔡強解讀了RCEP簽署的前景。他表示,從經貿規則角度來看,RCEP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RCEP的15個成員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還有最不發達國家。把這些夥伴凝聚在一起,來談一個比較全面、充實的高水平的自貿規則,本身就是一項非常富有挑戰性的工作。」蔡強認為,從經貿規則來講,RCEP在服務貿易和投資方面引入負面清單,國內多年外商投資自由化方面的改革成果得到體現,對未來國際經貿規則有借鑒意義。

蔡強還表示,中國政府非常重視RCEP,已實施相關準備工作。在貨物貿易方面,關稅減讓表、承諾表的轉換工作在中國內地已經完成。其他七百多條涉及的約束性義務中,87%已經具備實施條件,剩餘的13%在協定生效后也可以立即實施。「就中國來說,可以說已是萬事俱備,只等簽署生效。」他說。


相關連結: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420/38288660.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