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批准RCEP的考量

發布日期:2021-05-03

北京新浪網 (2021-04-30 11:32)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國會參議院日前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由於眾議院此前已批准該協定,此舉意味著日本正式完成RCEP批准程序。

  2020年11月,15個RCEP成員國正式簽署該協定。RCEP在6個東盟成員國和3個非東盟成員國獲批准后,即可在這些批准的國家之間相互生效。目前,中國、新加坡和泰國已完成批准程序。

  在RCEP15國中,日本與東盟、澳大利亞均已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與紐西蘭則通過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建立了高水平的經濟合作關係。加入RCEP可以使日本與中國、韓國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

  對日本來說,中國和韓國分別是第一大和第三大貿易夥伴,儘快批准實施RCEP,將中日韓三國納入同一自貿框架,對推動日本出口、拉升日本經濟復甦有現實意義。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佈的數據顯示,從工業品品種來看,RCEP生效后,中國對日本工業品的關稅取消率將從8%提高到86%,韓國有望從19%提高到92%,這將有助於促進日本出口。

  日本汽車產業相關企業在亞洲配置了大量產業鏈,擁有廣泛業務,RCEP將成為其強大東風。從品種看,日本約87%的面向中國市場的汽車部件將得以免稅,從年出口額來看,約相當於5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9日元)規模。日本對韓國出口的化學製品、纖維製品與織物、棉織物等將獲得免稅。日本輸韓化學製品的年出口規模約為1.1萬億日元。

  日本政府此前發表RCEP經濟效果估算報告說,由於中國及韓國均加入其中,RCEP的經濟效果將超過日本迄今簽署的所有貿易協定。RCEP最終有望使日本91.5%的工業品獲得免稅,國內生產總值(GDP)有望提高2.7%。按照2019財年的實際GDP計算,相當於拉動經濟增長約15萬億日元。出口有望增長0.8%,投資增加0.7%,民間消費擴大1.8%,就業人數有望增加57萬。

  對比之前日本政府關於CPTPP的估算,有日本媒體評論,美國退出后的CPTPP對日本GDP的推升效果僅為1.5%,相當於推動經濟增長約7.8萬億日元。相比之下,RCEP對日本經濟的利好效果遠超CPTPP。

  三菱綜合研究所的報告認為,與CPTPP相比,RCEP不僅經濟規模更大,而且具有地理上的連續性。RCEP生效不僅帶來關稅下調,通過改善整個亞洲的市場准入,還有望促進貿易和投資,可能重構供應鏈,提高供應鏈效率。

  日本經濟界人士認為,RCEP是捍衛自由貿易、應對保護主義的重要貿易安排,符合歷史潮流。推動RCEP的批准與生效將進一步提高區域經濟合作水平,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將對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繁榮產生積極影響。


相關連結: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430/38418910.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