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示警 揭關鍵原物料供應與氣候目標距離

發布日期:2021-05-07

國際能源署於新報告中警告,當前全球的關鍵原物料無法滿足氣候目標之處境,呼籲各國全力解決供應鏈問題。

當今許多重要礦物的供應和投資計劃遠遠不夠支持將來的發展需求,根據報告內容,若要達成巴黎協定所訂之碳排目標,2040年全球對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電動汽車等能源技術的投入需求將提升4倍。甚至個別數值呈現更為極端的走勢,如,2040年全球對鋰的需求將成長40倍,石墨、鈷、鎳則為20至25倍。

因此,國際能源署建議政策制定者確保供應原料的多樣化、促進研發工作、增加資源再利用、訂定更完善的管理標準、促進業者間的跨國合作,以及強化供應鏈應變彈性。

關鍵物料深具戰略意涵,美、中產量佔全球百分之60、稀土精煉技術則占全球百分之90。今年一月中國提出一項法規草案授權政府進行稀土開採、冶煉與分離的管制措施,相關輿論指出這是對美國拜登政府的警示,同時也被認為是北京政府對於國內可供應狀況的憂患意識。

另一方面,美國今年初頒布行政命令,對主要礦物等原料的供應鏈進行一系列之百日審查,可預期審查結果將使後續展開新型態合作、尋找可替代供應鏈、擴大技術研發與融資管道等行動。

MacroPolo常務董事Damien Ma週三表示,中國在稀土市場上的地位以及來自美國的顧慮可以回溯到十年多前,在 2010年,中國生產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卻難以規範產業的走私情形。這些年北京的策略起了不一樣的變化,並採取相關措施捍衛資源,不但設定了更嚴格的出口配額,更在協助業者取得原料,有意吸引高科技產業對內投資。

 

 

 


出處: Inside U.S. Trade

相關連結: https://insidetrade.com/daily-news/report-highlights-%E2%80%98mismatch%E2%80%99-between-critical-mineral-supplies-climate-goals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