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啟銘示警 台未入RCEP面臨挑戰

發布日期:2021-05-10

04:102021/05/09

旺報

林縉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影響,重創全球經濟,台灣雖因防疫有成,經濟表現亮眼,不過,前經濟部長尹啟銘昨示警,若疫情告一段落或結束,屆時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台灣如果沒有進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將面臨嚴峻挑戰,並造成重大衝擊。

台灣防疫有成,以至於經濟未受到衝擊,反而有好的表現,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臉書表示,台灣4月出口繼續攀高,跟去年相比增加近4成,更已連續10個月超越前一年的成績。

對此,尹啟銘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宅經濟帶動數位產品發展,數位產品供應鏈都在大陸,台灣連帶受惠,去年大陸占台灣出口比例達43.9%,對大陸經濟規模達867.3億美元,可見台灣外貿仍靠大陸,尤其是去年出口大陸的量遠高出其他地區,貢獻率是120%,經濟成長歸功於大陸出口。

但台灣未來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尹啟銘分析,若疫情漸緩甚至告一段落,屆時將面臨全球金融、財政重建期,以及供應鏈重新調整,像是以大陸、日本、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組成RCEP,形成區域供應鏈,台灣仍被排除在外,恐會受到嚴重衝擊。

尹啟銘提到,兩岸關係很重要,因為對外貿易幾乎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而外貿是靠對大陸的依賴,2015年起對大陸出口依賴升高,2020年更占整體的43.9%。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觀察到近年的「華為現象」,張善政表示,自從美國封殺華為後,大陸難以取得高階產品的零件,市場流向中低階手機市場,讓台灣廠商如台積電、聯發科取得商機,在大陸取得高階零件自主權前,台灣應多鼓勵企業藉此機會去賺錢,並趕緊研發高階製程,才能在大陸自製的高階零件崛起後與其抗衡。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509000108-260301?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