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環境》從被批三流產品到攻進東協市場 跟台塑集團練功除汙泥 它拿下台灣九成PCB廠

發布日期:2021-05-18

缺水危機、循環經濟、在地採購,三大因素匯聚,讓台灣的水資源產業逐漸冒出頭,打破過去仰賴國外進口設備的情況。以下兩家本土水處理企業就是潛力代表。

所有電子產品都不可或缺的印刷電路板(PCB),一向是高汙染代名詞。但,有家公司就專門「盯上」它們,拿下了台灣近九成PCB公司最棘手的汙泥處理業務。

成立三十二年的太和環境,是汙泥脫水機及壓濾機製造商,包括南電、金像電、健鼎、欣興、華通等PCB業者,都用它的設備處理工業廢水。其版圖還擴張至東協市場,包括年營收約新台幣兩兆元的泰國卜蜂集團等食品工廠,都是它的客戶。

「我的東西有個最大優點,就是品質絕不輸歐美品牌,但是價格絕對比他們便宜!」太和總經理高庚鑽說。

所謂汙泥「脫水」,是指工業廢水中的懸浮顆粒會沉澱成泥漿狀,須用脫水機,讓汙泥變成乾硬的泥塊,再交給專門的處理廠;分離出來的水分,則進入下一階段的過濾程序。

市場大、門檻卻高
它三年研發抗腐蝕材質突圍

如果沒有脫水機,而是把濕軟的汙泥直接送去處理廠,長期下來,費用會相當昂貴。

不過,這盤生意雖大,卻不容易做。以PCB產業為例,其汙泥因腐蝕性高,脫水機的鋼板容易損壞,技術門檻高,所以過去都是歐美及韓廠的天下。後進的太和環境,是如何搶到市場?

高庚鑽原本在一家環保工程業上班,後來公司突然倒閉,他跟四、五個同事便創業續做環保工程生意。某天,他們看到一台德國進口的機器設備,萌生念頭:「做設備才有辦法外銷到全世界,當初想法就這麼簡單。」

剛開始,太和環境只能接砂石廠、石材廠、陶窯業等小工廠的訂單,能夠打入PCB大廠,關鍵就是台塑集團旗下的南電—既是「貴人」,也很「磨人」。

約二十年前,因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鼓勵在地採購,南電便與太和環境接觸。高庚鑽笑說,做台塑集團的生意是「喜憂參半」,喜的是他們從不拖款,設備只要通過驗收,七天內就收到款項,「非常阿莎力!」

但,台塑集團對品質要求嚴格,而且PCB的廢水,本來就不好處理。高庚鑽思考,如果要長期做南電的生意,勢必得克服機器易受腐蝕的問題。他花了三年研發出一種橡膠材質,附著在鋼板上抵擋腐蝕,讓汙泥脫水機在PCB產業的壽命,從平均五年到六年,延長為十二年到十五年,成為太和環境一大競爭優勢。

不過,對台塑集團而言,品質好只是基本要求,「隨傳隨到」的售後服務,才最令設備供應商聞之色變。

高庚鑽回憶,他賣脫水機給南電兩年後,有次南電主管來電抱怨機器下的滾輪有汙泥跑進去,「你趕快過來處理。」到了現場,要大費周章把鋼板切割開來,才能開一個孔清除滾輪上的汙泥。

除了高性能還得易維修
它憑好口碑獲大企業青睞

這名南電主管在旁對他搖頭:「你當初不是說,你的設備是工業等級的嗎?怎麼連基本的維修保養都這麼困難?」

又有一次,該主管直接跟他說:「我講坦白的,你的產品用工業等級的標準來看,是三流的。」

這句話,嚴重打擊高庚鑽的信心,甚至想把公司收一收算了。但他轉念:如果能搞定台塑集團,以後應該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於是,他重新設計機器,連同維修環節也思考進去,發現相較設備的性能,台塑集團更重視維修保養。因為產值大,如果機器故障太久,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被南電磨了一陣子後,業界口碑傳開,其他PCB廠開始找上門。但奇特的是,幾年下來,汙泥脫水機的技術門檻已非高不可攀,為何太和環境仍少見國內競爭對手?

鑽研水處理技術的台大化學工程學系教授童國倫分析,許多做汙泥脫水機的本土廠商,其經營模式並非出售高品質的機器,而是依賴販售「耗材」。比如,脫水機上會有幾層濾布,濾布品質差就容易破損,所以儘管機器的售價不高,廠商卻靠著頻繁更換濾布獲利。

童國倫走訪過太和環境的工廠,他認為,其定位在效能佳、維修率低的路線,雖然售價比低端品牌貴兩成到四成,但當大型企業推動向本土廠商採購策略時,就能獲得青睞。

這波缺水危機,為太和環境帶來更多潛在商機,但也伴隨挑戰。環保設備同業評論,早年高庚鑽靠著個人服務熱忱,讓不少大廠成為死忠顧客。現在生意越做越大,他也必須同步擴增服務人力,否則難免顧此失彼。

客戶其實也像一面鏡子,幫助企業看見自己的缺點、不足,進而磨練出更強的競爭力。「當初嫌我是三流設備的主管,現在還在(南電)喔!但只要遇到他,我都是滿懷感激,跟他說感謝、感謝、再感謝!」高庚鑽笑說。

太和環境 成立:1989年
總經理:高庚鑽
主要產品:汙泥脫水機
成績單:2020年營收約3億元
地位:台灣近9成PCB廠皆為其客戶


出處: 《商業周刊》第 1747 期

相關連結: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Article?StrId=700370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