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 雲端正成美中新戰線

發布日期:2021-05-19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企業積極拓展海外雲端業務,作為中國企圖成為全球高科技龍頭的國家計畫一部分,雲端正成為中國與西方的最新戰線。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謝爾曼(Justin Sherman)指出,「未來幾年我們將看到該局勢」,而鑑於中國在國內外進行的投資規模,在雲端霸權的競賽中,中國正轉變成重量級要角。

報導說,根據Canalys,近幾年中國雲端運算市場成長快速,目前全球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2020年中國的雲端支出從前1年的115億美元增加至190億美元,Canalys分析師默瑞(Blake Murray)說:「中國是高成長市場,雲端亦是如此。」

儘管190億美元支出僅佔2020全球雲端支出13%,但該佔比較2019年上升3個百分點,反觀美國市場,其佔比下滑2個百分比至46%。獨立安全顧問哈特曼(Kenneth G Hartman)說,「中國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或許不如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那般成熟,但他們進展非常快速」。

報導說,相關中企都受到中國政府的協助;中國當局致力發展雲端服務,以作為其數位轉型的一部分努力,去年5月,北京宣佈依據「新基建」計畫,提撥14億美元挹注科技平台。

「數位戰爭:中國科技力量如何塑造人工智慧、區塊鏈和網路空間的未來」一書作者馬文彥說:「新基建的概念宏大,相當於中國2007為振興危機中的經濟,對鐵路與高速鐵路的投資。」

受惠於中國雲端野心的企業包括阿里雲、騰訊雲和百度網盤,外國企業多半被拒於門外。德州大學媒體研究與社會學副教授陳文泓說,以中國企業為優先的法律使亞馬遜、Google等競爭對手難以進入中國市場。

美中的保護主義政策只有增加雙方的緊張,陳文泓指出:「雲端政策與措施已成為美中雙邊關係的爭議議題,而爭議點在於誰將發展新一代尖端技術」。

報導說,北京現在計畫藉由在東南亞、非洲、澳洲、歐洲與美國達成雲端交易,將觸角伸向全球。中國的雲端供應商能透過價格競爭以及文化相似性達成此目的,前者對歐洲、澳洲深具吸引力,後者對東南亞客戶堪稱重要。

馬文彥指出,這種擴展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部份,「雲端可數位化一帶一路國家,製造與中國牢固的貿易關係」。它也能讓中國得以設定許多國家的雲端產業標準,進而影響未來的雲端分享與數據保護的國際準則,他說:「這個意義巨大」。


出處: 自由財經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53766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