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擬限制重要基礎設施採用國外IT產品

發布日期:2021-05-19

資料蒐集: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5-18

  1.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5)月18日報導稱,有鑑於美國的輸油管遭到網路駭客攻擊,恐造成國家安全危機,日本政府預定針對民營企業經營之資通訊及電力等14項重要基礎設施行業,擬訂避免安全保障風險的適用規範;例如在採購IT設備及使用雲端服務等領域,將對「考慮國家安全保障風險」制定明確的法律規範。
  2. 上述相關規範制定後,若日本政府認為有安保風險的存在,將可吊銷企業基礎設施運營許可或命令停止營業,參照準則包括有否採用中國等國外IT設備產品及外部雲端服務等,另外,是否將客戶資訊管理相關業務委託予外國企業,亦將成為評比項目之一。
  3. 日本政府預定在明(2022)年統一修訂產業基本業務相關法規,在新條件中增列應對安保風險的措施,旨在防止來自外國通訊設備的網路攻擊及擷取資訊內容;另亦將增設遠端監控核能相關設施,以免發生錯誤操作及停止功能等情事發生。
  4. 日本政府將把聚焦在國家安全保障局及經濟産業省等相關部會,擬訂修正相關行業法規方案,目前列舉的重要基礎設施包括資通訊、鐵路、航空、機場、電力、供排水、燃氣、金融、信用卡、政府行政服務、醫療、物流、化工及石油等十四項行業。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118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