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積極運作 想加入CPTPP

發布日期:2021-05-20

2021-05-19 01:12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大陸正在幕後積極運作,已與澳洲、馬來西亞及紐西蘭等國協商,想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個區域經濟協定一開始的目的是在排除中國大陸參與,以利鞏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力量與貿易關係。

彭博資訊報導,CPTPP四個會員國的官員透露,北京已陸續與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等國家舉行過有關CPTPP的技術協商。中國大陸推動加入CPTPP的進度目前雖不明朗,但這些官員認為,北京是認真地有興趣想加入CPTPP,這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特別點名有意參與CPTPP可見一斑。

據了解,日本對北京加入CPTPP的態度保留,想先觀察中國大陸如何落實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RCEP)協定的承諾,再考慮再與中國大陸發展其他新的貿易協定;美國雖已退出,但CPTPP的成員國多為美國的盟邦,所以對是否同意北京入會仍有實質影響力;這些盟邦希望美國在總統拜登主政下,最終能重返CPTPP。

台灣也積極想要加入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個月表示,台灣已與所有會員國舉行過協商,將在適當時機正式提出申請,他希望北京要入會的努力不會妨礙到台灣的加入。彭博指出,中國大陸一向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台灣現在同時也力圖推進與美國和日本的經貿協議,若有進展,也能影響美日對台灣加入CPTPP的態度。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立的背景是美國希望建立一個經濟合作集團,制衡中國大陸日增的影響力。但美國前總統川普已宣布退出TPP,於是改由日本主導並改名CPTPP,於2018年成功達成協定簽署。

彭博指出,許多CPTPP的會員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程度極高,但是近來中國大陸在部分國家的形象愈來愈差,提高了中國大陸加入CPTPP的難度,反對者的考量主要為中國大陸的勞工政策、國營企業等運作不符合規範,而美中對抗也可能成為阻礙。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038/546820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