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倡議設「氣候俱樂部」避免碳邊境稅引發貿易摩擦

發布日期:2021-05-24

2021-05-24 00:44 經濟日報 /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歐盟

德國提議,歐盟應與美國、日本、以及甚至中國大陸等國,共同成立「氣候俱樂部」(climate club),以避免各國規劃中的「碳邊境稅」等綠色關稅措施,引發貿易摩擦。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各國財長也支持廣泛改革對航空燃料課稅的體制。

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蕭茲22日和歐盟輪值主席國葡萄牙總理柯斯塔討論後,表示歐洲應和其他國家合作,尋求針對如何減少碳排的共同規定與共通標準,建立共識。

蕭茲指出,氣候保護措施可能會衝擊對德國和歐洲企業的競爭力,特別是能源密集產業,因此不要只有歐盟討論執行方式,也應洽詢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及大陸等國,讓各國針對相同的步驟與原則達成共識,這樣會比較明智。他說,商討成立某種俱樂部,是個不錯的構想。

歐盟27國領袖將在24至25日舉行峰會,討論如何達成歐盟新設定的2030年氣候目標,也就是淨排放量至少要比1990年減少55%。這場峰會將引導歐盟執委會的具體執行方向,並在7月提出大型氣候政策方案,包括碳市場改革、更具企圖心的再生能源目標等。

歐盟執委會預料也會在6月提出政策提案,以擴大歐盟的碳排交易機制,並且保護綠色科技領域的投資活動,免於遭受氣候政策較不嚴格國家政策的衝擊。

歐盟已表示,若各國的氣候政策與歐洲一致,將能避免遭歐盟課徵當局正在擬訂的「碳邊境稅」;執委會預料將在6月前敲定「碳邊境稅」的細節,包括對化石燃料設定最低稅率,並可能把課稅領域延伸到航空與海事。英國金融時報報報導,歐盟各國財長22日開會時,廣泛支持在歐盟境內對煤油型(kerosene)的航空燃油課稅。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48006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