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度疫情飆升 製造業可能重返中國大陸

發布日期:2021-05-26

2021-05-25 10:51 經濟日報 /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一名經濟學家認為,隨著新冠疫情在印度越南等亞洲部分地區重新升溫,製造業可能會重返中國大陸,暫時逆轉原先製造業出走的命運。

美中貿易戰先前導致企業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大陸,轉移產品與服務的生產與分銷網絡,結果使越南、印度等國受惠,因為企業轉往這些國家設廠。不過CNBC網站報導,情勢現在有了變化,根據Pinpoint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ang )的說法,隨著印度、越南新冠病例激增,供應鏈可能會轉回中國大陸。

張智威接受CNBC節目專訪時表示:「在疫情前,我們見到企業將工廠移出中國大陸,包括三星、鴻海等大企業,在越南、印度設廠。」

張智威說,現在這兩國病例激增,迫使部分工廠關閉,「這可能會使供應鏈遷移的進度暫停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目前關鍵問題是國際旅行暫停,因此跨國公司無法把員工送往印度與越南設立新廠」。

他認為,這種情況可能有益於中國大陸,但受惠程度將取決於印度、越南的疫情持續多久。張智威表示,中國大陸目前每月出口成長20%至40%,如果印度、越南迅速恢復生產,那麼預期中國大陸出口會在今年下半年減緩;但如果印度、越南的供應鏈長期受干擾,預期中國大陸20%、30%的出口成長率將延續至明年。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48320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