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考慮接納英國 第一個太亞地區以外潛在夥伴

發布日期:2021-06-04

22:522021/06/02

工商

顏嘉南

目前有11個會員國的自由貿易組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2日同意,就接納英國成為新會員國展開談判,英國將是TPP第一個在太亞地區之外的潛在夥伴。

TPP在線上會議後表示,英國加入將「向全球的貿易夥伴傳達強烈信號,並且協助對抗保護主義,與打擊不合理的貿易限制措施。」TPP的正式名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英國2月1日正式申請加入TPP,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勞斯(Elizabeth Truss)表示,在英國成為獨立貿易國之後,申請加入TPP是英國貿易談判計畫的重要項目。

TPP最初是由歐巴馬政府推動,目的是對抗大陸日益崛起的勢力。不過繼任的總統川普宣稱TPP損害美國勞工,2017年上任第一天便宣布退出該協定。

美國退出之後,日本主導成員國重新磋商,並於2018年3月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新協定在2018年底生效。協定消除會員國之間的多數貿易關稅,讓澳洲等農業大國出口更多農產品至日本,並協助日本出口汽車零件等工業產品,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等。

日本官員曾經表示,期望美國最終也能重返TPP,或至少以某種形式與TPP有所連結。

美國總統拜登對於重新加入TPP意願不高,原因之一是拜登欲拉攏的搖擺選民中,有許多人並不歡迎自由貿易協定。

英國的加入可望成為美國與TPP的橋樑。英國脫離歐盟後,除了尋求成為TPP的會員國外,也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

TPP目前11個會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與越南,涵蓋約5億人口的市場。

此外,大陸、韓國與泰國皆曾表達加入TPP意願。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602006551-2604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