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指出要實現零排放目標需立即停止對新石化燃料投資

發布日期:2021-06-04

資料蒐集:美國/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04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要在2050年前實現全球淨碳排放量降至零,就必須立即停止對新石化燃料供應的投資。

國際能源署指出,要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就必須加速風能及太陽能發電能力,並在2035年前停止燃油汽車的銷售。實現淨零排放對於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高攝氏1.5度至關重要,此升幅係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提出之目標。

美國於本年初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並提議在2030年前將排放量減半。歐盟及英國等其他簽署國也計劃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高污染產業的主要公司也制定淨零排放目標。惟目前為止,各國政府的氣候承諾即使完全實現,也將未能在本世紀中期前達到淨零排放。

IEA提出實現該減排目標的首個計畫,在全球能源生產及消費方式發生巨大變化的同時,需要加大投資。IEA署長Fatih Birol表示,該計畫強調需要進行的變革,以確保邁向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道路上不會迷失,且目的可達。並預計清潔能源方面支出增加,將提振全球經濟及就業市場。

倘全球石油和天然氣供應能按照IEA計畫進行縮減,到2050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控制全球一半以上石油供應;目前該組織供應全球逾三分之一石油。

IEA另呼籲在未來5年終止燃油汽車銷售,此目標超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既定政策,英國近期將該國逐步停止銷售新汽油和柴油汽車計畫提前到2030年完成。雖然政府和產業界鼓勵使用電動汽車,惟2020年汽車總銷量中,電動車僅占4.6%。

到2030年,全球能源產業投資需要從目前的2兆美元增加一倍多、達到5兆美元,才能保證可靠且經濟的低碳能源供應。2020年太陽能和風能成長速度已經創下紀錄,此投資水準將使太陽能和風能到2030年成長4倍。

IEA表示,雖然2030年前所需大部分碳減排量可以通過已經廣泛使用的方法來解決,惟2050年前所需的減排量幾乎一半將取決於目前很少使用的技術或處於原型階段技術。例如,低碳氫,先進電池及碳捕捉技術等,需要迅速擴大這些技術規模以實現減排量。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238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