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定以國家事業規模強化半導體產業

發布日期:2021-06-07

資料蒐集: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04

  1. 據日本NHK NEWS WEB本(6)月4日報導稱,日本經濟產業省決定對於國際產業競爭力的強化上不可或缺的半導體採取新的策略,計畫以國家事業規模來強化半導體等的數位產業基礎,推動次世代製造技術的國產化。在世界各國紛紛投入巨額資金,半導體開發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經濟產業省鑑於美中對立不斷惡化,為了確保經濟的安全保障,日本彙整未來的新策略。
  2. 依照上述策略內容,在半導體等數位產業基礎強化將比照能源及食糧,採取超越民間支援的國家事業規模進行。具體而言,是透過與海外的半導體大廠共同設計合資工廠等,確保國內的製造基礎,以推動次世代的製造技術國產化。另也計畫活用國家基金及支援制度來達成實現策略之目標,舉國推動強化半導體產業。
  3. 在30年前日本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市佔率超過一半,現在不僅下滑至僅占約10%左右,在智慧型手機等使用的先端半導體的製造上也仰賴海外的供給。日本梶山經濟產業大臣於6月4日的內閣會議後記者會表示,「這是基於地政學上的變化而計畫的大幅度政策轉換,最先端的半導體在淨零碳排社會與汽車的應用上非常重要,爰必須加強研究開發及國內的製造基礎。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246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