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碳稅計畫將對污染者提高懲罰性賦稅

發布日期:2021-06-08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08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1.06.07   Biznes Polska

歐盟已打算對進口課徵碳稅,按歐洲碳稅草案(European carbon duty document)內容,客稅標的包括鋼鐵及電力。此歐盟新稅捐的目的是使那些將高碳技術逃避到歐盟之外然後在歐盟銷售商品的行為變得無利可圖。歐盟執委會將於 7 月 14 日提出詳細的計畫。歐盟執委會正準備提出配套的氣候及能源立法—「Fit for 55」,其目的是建立一種機制,歐盟將透過該機制執行歐盟提高的2030年二氧化碳減排目標--與1990年的水準相比,減排最高達到55%。此提高歐盟氣候雄心的決定是在 2020年12 月歐洲理事會峰會期間做出的。

在最近(5月 25 日)結束為期兩天的歐盟會員國領袖峰會期間,未能就於2030 年之前將歐盟提高的氣候雄心轉化為具體負擔的共同立場達成共識。原因是,除其他外,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對較富裕的歐盟國家的提議有不同的意見。「Fit for 55」配套的部分之一是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其目的是平衡那些在歐盟市場上競爭的歐盟及非歐盟生產商之間與氣候政策相關的負擔。歐盟新稅捐的目的是使那些將高碳技術逃避到歐盟之外然後在歐盟銷售商品的行為變得無利可圖。最初CBAM 應該作為氣候稅,因此僅有來自歐盟以外的進口負擔。但此費用可能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布魯塞爾已尋求一種涵蓋所有生產商,包括歐洲生產商的解決方案。

根據路透社機構的報導,該稅將適用於進口鋼鐵、鐵、水泥、化學肥料、鋁和電力。進口商須從 CBAM 管理機構獲得一個特別的識別碼(identifier),並以與歐盟二氧化碳排放交易體系(ETS)連結的排放成本的價格購買數位證書(digital certificates )。此於 2005 年導入是為歐盟執行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做準備的—該協議假設已開發國家在 2012 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較1990年水準減少5%。

關於「Fit for 55」配套的實施,已預期歐盟二氧化碳排放交易體系(ETS)的改革,其被認為是歐盟會員國排放減少的一個重要部分。據路透社的報導,此配額(allowances)將按「每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出售。考量商品生產過程中使用的電力品質,這些都是生產過程中的直接排放和間接排放。在新系統中,「數位證書」(digital certificates)的價格將與歐盟市場上二氧化碳排放配額的成本掛鉤。該解決方案將從 2023 年開始逐步實施。此賦稅預計將於2026年全面實施。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263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