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頃與挪威等3國歐洲經濟區(EEA)國家達成貿易協定

發布日期:2021-06-08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07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0年6月7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437/P200號(商情文號:第437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於6月4日同意與挪威和其他歐洲經濟區(EEA)國家間貿易協定,包括冰島及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將削減起司、豬肉和家禽產品的關稅,開放數位服務。其中,4種英國起司,包括2種切達起司、Wensleydale起司及傳統威爾斯 Caerphilly起司將列入挪威外國起司免關稅名單,此關稅目前高達 277%;另該協議亦有助於使英國的專業資格在EEA經濟區受到認可。儘管上述協議條款仍不及英國作為歐盟成員的利益;英國在2020 年與EEA經濟區國家的貿易額達 220 億英鎊,其中與挪威的貿易額便占 200 億英鎊。英國國際貿易部指出,此協議也將降低魚類產品關稅,且更加促進英國與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之間的貿易,深化已高達 216 億英鎊價值的貿易夥伴關係。

智庫歐洲改革研究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高級研究員Sam Lowe指出,若將UK-EEA協定與一般自由貿易協定相比,確實提高某些領域標準,例如專業資格的互認機制;但若將此與英國脫歐之前的貿易關係相比,尚無法提供相同水平的經濟自由及利益。

挪威政府表示,UK-Norway協定雖不如預期得好,但仍是挪威與單一國家達成之最全面的貿易協定。挪威總理Erna Solberg補充,該協定仍存有兩個方面問題:第一,規則變化是動態的,如同挪威與歐盟的協定,意味著如果發生變化,便會自動更新;第二,邊境獸醫規範仍將導致一些公司的額外成本。貿易協議在於給予及獲取,挪威漁業在英國獲得更好的進口市場,而倫敦也在農業方面贏得挪威的小讓步。

但在挪威的選舉年中,中右翼政府落後於受農民歡迎的大黨中左翼反對黨,挪威政府曾拒絕在牛肉和起司方面做出重大讓步,此兩類商品一直受其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對相關進口商品徵收近300%的關稅。英國為挪威最大的貿易夥伴,主要在於天然氣出口,而挪威國有Equinor能源公司正計劃在英格蘭東北部建立大型潔淨氫能項目工程。

冰島外交部長 Gudlaugur Thor Thordarson 亦指出,與英國的協定為其優先事項之一,對冰島的企業及民眾皆極為重要;並將為冰島首次簽署談及包括性別平等和賦予女性商業權力的協定。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260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