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能需求與日俱增下,稀土供應鏈中斷之影響深遠

發布日期:2021-06-08

根據美國能源署(Department of Energy, DOE)研究報告顯示,稀土為製造噴射機、手機及電動車等多項國安及節能產品不可或缺之元素材料,面對全球對節能科技之需求上升之際,倘稀土供應鏈中斷將造成深遠影響。

DOE Argonne國家實驗室就稀土生產暫時停工、產能關閉以及供應多元化等情況,以電腦模型研究稀土供應鏈一旦中斷之影響。當製造商過度仰賴中國大陸開採及提煉稀土原料的時候,任何風險,如天然災害、勞工爭議、疫情或地緣政治的緊張關係,將中斷這些原材料的供應。

這次疫情充分顯示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稀土原料對供應鏈造成之影響,因此企業開始尋找替代市場或分散供應商來源,亦紛轉向印度或越南等國家採購。

惟向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購買稀土原料並非可行的選項,主要原因在於稀土內大部分元素材料並非稀有,而是不容易開採、提煉及分解,且處理非常耗費成本,該研究認為,如果中斷原因消失,製造商很有可能再恢復向原供應商購買。

據統計,2020年中國大陸稀土產量占全球58%,並控制全球提煉產能的85%,美國稀土產量則占全球15%,但需出口進行加工處理後再回銷。專家表示,美國至少需要花費數年時間,方可實現稀土供應鏈的自給自足。


出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263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