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強化半導體等關鍵供應鏈 要與日澳印、G7等國合作

發布日期:2021-06-10

2021-06-09 09:19 經濟日報 /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根據美國白宮8日發表的報告,美國將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七大工業國(G7)的成員國合作,解決半導體和其他戰略材料的供應鏈弱點。

美國在晶片和其他關鍵產品上仰賴中國大陸,已引發大量疑慮。美國總統拜登目標與日本、澳洲及印度在內的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合作,強化國內供應鏈,但目前仍不清楚美國是否能為其宏大計畫取得足夠資金。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7日在報告發布前對記者表示:「重點是重建關鍵產品的國內製造能力。我們希望見到更分散多元的供應商。」

這份報告是因應拜登在2月提出的行政命令,即檢討涵蓋半導體、電動車電池、藥品和稀土礦物的供應鏈。報告指出:「我們必須重建我們的中、小企業製造基礎」,欠缺對關鍵領域投資、政策失誤、民間企業採取短期做法和其他因素是美國製造業空心化的因素。

報告也提出警告說:「美國無法獨自解決供應鏈脆弱的問題」,華盛頓應該擴大「在供應鏈弱點上的相關多邊外交參與行動,尤其是透過和Quad與G7等想法相近的盟國等組織」,並且與美國盟國的政府和民間部門利益相關方舉行全球供應鏈韌度論壇。

半導體已成為全球重要的經濟安全問題,這份報告支持美國繼續與日本、南韓等國家進行商業外交。

美國半導體業者長期來把生產委交亞洲供應商。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的說法,在2020年全球晶片產出中,美國僅佔12%,低於台灣的22%、南韓的21%與日本的15%,也低於中國大陸的15%。大陸正重金補助國內晶片業者擴大在全球的市占。

台灣半導體業者生產92%的先進晶片。上述報告敦促美國國會提供至少500億美元扶植半導體的研發和生產,以降低美國對海外供應的依賴。台積電正在美國蓋新廠,而拜登政府打算提供補助,鼓勵更多晶片業者前往美國設廠。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51951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