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復談有望 學者:不會進展到台美FTA或BTA

發布日期:2021-06-11

2021-06-11 02:29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陳素玲/台北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十日透過視訊會晤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承諾未來幾周內舉行第十一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美國目前強調的是產業回流,創造就業;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則說,TIFA只是架構會議,即使有談,也未必就意味雙方可以展開貿易談判。

李淳說,美台是否重啟TIFA有待觀察,因美方之前就有說台美將進行各種接觸,現階段雙方可談的有很多,例如供應鏈檢討報告等,不一定就是TIFA;另外,戴琪上任就一直與各國對談,如果跟我方有對話,不一定就是重啟TIFA。

他說,拜登與川普不同,拜登並沒有想推FTA,美國已經改變,台灣若還期待,只是我方沒有跟上腳步。之前台灣一直想推TIFA,只是想做為台美關係溫度計,但這兩年台美關係升溫,早已不需要透過TIFA證明什麼,且就算復談,美國目前強調的是產業回流,創造就業,也不會進展到台美FTA或BTA,所以不需要做太多解讀。

劉大年表示,即使真的重啟TIFA,也只是架構會議,以往是有了這個才能展開雙邊自由貿易談判,但現在已不完全是。雖然台美可談總是正面,但若美方要求談的是供應鏈聯盟,未來要怎麼走,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他說,美國對任何談判都很務實,今年四月出版貿易彙編,也談到各國貿易障礙,包括台灣,如果我們真想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雖然美豬已解禁,但我們還是禁入校園,所以真的談判還是要有攻防演練,我們也要有所準備。

經濟部日前表示,美國公開表達台美正討論展開對話,是一個正面的發展與訊息。台灣積極爭取與美方展開TIFA復談,台美雙方的工作階層都有持續接觸,經濟部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就召開TIFA會議持續與美方溝通,對於召開高層的TIFA會議,則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經濟部期盼美方同意儘速召開TIFA會議,討論彼此關切的台美貿易議題,進而逐步推動洽簽台美BTA。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552484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