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國家將因應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提出替代方案

發布日期:2021-06-15

資料蒐集: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14

依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G7國家希望在即將舉行的峰會上就全球基礎建設夥伴關係達成共識,其主要目的是促進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計畫並藉此作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之替代方案。

目前眾多位於非洲、拉丁美洲及亞洲之發展中國家欠缺與全球市場快速連接之鐵道和港口同時缺乏氣候友善相關技術及高速網路之投資。世界銀行與其他相關提供基礎建設計畫之多邊國際組織長期存在行政程序過於繁瑣等問題,而G7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和日本等7個成員國正準備在此領域與發展中國家合作。

事實上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已與100個國家在基礎建設相關計畫上合作,主要項目包括鐵道、港口和一般道路等,惟報導指出部分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案對於合作對象由於缺乏相關之保障措施在財務資金運用上無永續性,長期而言導致債務攀升並危害受援國民眾之利益。

在此同時中國正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其全球政治影響力並制定對其有利之標準和規範同時扶持並促進其國有企業的發展。此現象已使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感到擔憂,該等國家認為若此趨勢持續長期將影響其利益與國際話語權。對此G7國家正準備提出名為Build Back Better World倡議,該倡議旨在推廣氣候友善相關技術、改善公共衛生系統及促進數位化,倡議中亦強調合作夥伴除適用相關勞工及環境標準外並應遵守透明度法規以防止貪腐。

G7國家希望透過Build Back Better World倡議吸引開發中國家並作為一帶一路之替代,該倡議對比中國之一帶一路較關注合作項目對開發中國家之環境生態及勞工社會等層面之影響,此倡議的主要推手是美國,美國期盼G7其他成員國支持將此項倡議納入峰會的最終宣言中,美國表示G7成員國因共同的價值觀聯繫在一起而此倡議透過發展全球基礎建設將更加深化G7成員與理念相近國家之夥伴關係。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317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