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東協陶瓷有傾銷事實但免加稅

發布日期:2021-07-16

2021/07/15

工商時報

林昱均

財政部關務署14日完成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等東協四國產製進口陶瓷面磚傾銷問卷最後認定,指出部分東協廠商有傾銷事實,但我國產業在調查期間不受傾銷影響,因此免課徵臨時反傾銷稅,為我國史上首宗有傾銷與產業損害事實,但免課臨時反傾銷稅案例。

官員表示,未來40日內(可延長1/2時程)經濟部將完成我國產業損害最後調查認定,財政部再將財經兩部資料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最遲會在9月底確定是否課徵反傾銷稅。

財政部指出,因全球新冠疫情難以在短期間內紓緩,現在亞洲各國疫情轉趨嚴峻,減緩國內產業生產陶瓷面磚受涉案進口影響壓力,認定暫時不需課徵臨時反傾銷稅。

另外,經濟部貿調會則表示,依反傾銷稅規定,我國也需要考慮課徵反傾銷稅對下游產業、消費者、產業發展等整體國家經濟利益綜合考量。

而印尼政府於今年4月底發函向我國表達不滿,認為我國初判印尼傾銷差率過高,同時也提供我國印尼陶瓷內銷價格佐證,顯見該案確實已引起東協政府關注。

根據關務署調查顯示,印度傾銷差率為0%~20.07%、越南為0%~19.41%、馬來西亞為7.78%、印尼為16.83%。

相較今年4月的初步調查,東協廠商依實際交易價格回覆我國海關問卷調查,其傾銷差率多半呈現降低態勢,如印尼傾銷差率上次判定為46.63%,本次因提供內銷價格證明而大減六成。

傾銷差率為我國未來課徵反傾銷稅率的重要指標,若未來沒有要課徵反傾銷稅則維持現況;若要課徵,將依照傾銷差率訂定同等的傾銷稅率。

本次東協四國陶瓷反傾銷稅案,起因於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及冠軍建材等廠商申請課稅。業者主張,台灣陶瓷面磚銷往東協四國需負擔高關稅,反觀四國業者銷往台灣只需課10%低關稅。在不對等價格競爭下,導致本土業者市占率遭蠶食鯨吞,近三年國內陶瓷業已從300家衰退至22家。

不過,進口業者如台灣區磁磚發展協會則提出反對意見,認為東協四國瓷磚若課反傾銷稅,因本土瓷磚產量無法滿足需求,在供需失衡下將導致建材價格大漲,國內新成屋價格連帶上漲,另需考慮東協四國啟動反反傾銷報復的後果。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715000117-260202?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