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張忠謀表達兩訴求

發布日期:2021-07-17

2021-07-17 04:48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再次擔任APEC領袖代表,昨(16)日出席加開的「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張忠謀會後記者會表示,自己致詞分別表達應加大提供疫苗給台灣,以及半導體製造應回歸國際間自由貿易,若拘泥於自給自足,將會耗費大量成本換得不完全供應鏈。

對於出席會員,張忠謀提到,21個會員大數都由領袖親自出席兩個小時半的會議,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丁等。會議開始時也由IMF及WHO上台報告疫情狀況,均對今年經濟表示樂觀。

張忠謀於記者會分享自己的致詞,提到,此次非正式領袖會議召開的目的是討論亞太地區應如何合作以度過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並加速疫後經濟復甦。

他提到,台灣迄今維持傑出防疫紀錄,2,300萬人口中,總確診病例數約為1.5萬例,其中死亡病例數為763例,「過去我們曾捐贈口罩與其他醫療物資予其他APEC成員,現在也準備好與你們分享我們抗疫的知識。」

然而,台灣同時也須幫忙,目前台灣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民間也已成功採購1,000萬劑,但仍然需要我們仍更多數量的疫苗,需要向擁有並生產超過他們自身所需疫苗數量的APEC成員尋求協助。

針對疫後經濟復甦,張忠謀也敦促APEC成員在考慮重要國家安全需求後,彼此間及與全球進行自由貿易。他特別提到,近來很多國家都有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然而,越趨複雜的技術致使供應鏈走向「境外」。

張忠謀說,若花費了數千億元與許多年的時間之後,結果可能還是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很高的供應鏈,認為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最好的作法。

媒體提問,針對疫苗部分各國態度如何,張忠謀表示,21個會員國多數都表達希望可以加大疫苗供給,而APEC具有疫苗生產能力的國家主要為美國、大陸及俄羅斯,認為大家都很客氣,表示願意團結合作。

現場外媒提問,針對半導體「自給自足」是否在批評美國及大陸?張忠謀說,「我想他們(國家)自己會知道。」至於台積電近年在美國、日本跟大陸新設廠,是否會導致「自給自足」導致不完整供應鏈狀態。張忠謀說,自己表達一個理想作法,無關於台積電作法。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607311?from=edn_breaknewstab_inde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