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新版《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將於2022年1月4日起生效

發布日期:2021-07-22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21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0年7月21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590/P200號(商情文號:第590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之新版《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Bill)將於2022年1月4日起全面實施,是英國20年來最大國安制度之革新。新法將提升英國對外資的吸引力,同時加強政府調查及干預潛在外國投資案件之權力;如相關收購清算程序將變得更有效率以及政府審查交易程序將更具透明度。新法也包括對企業的新規範,即一旦生效,政府可在相關單位(包括企業和投資者)從事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的收購案時進行干預,政府可在交易案上附加條件,或在必要時廢除。

該法案將授予政府5年追訴權,在更廣泛的經濟體中可重新審查起初未被通知但可能對國安造成危害的收購案;而此權將不適用於2020年11月11日本法提交議會前的收購案。另在英國較敏感部門之收購案可能亦需要獲政府批准才可完成;此處敏感的部門包括: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進階機器人(Advanced Robotics)、人工智慧、民間核電、通訊、電腦硬體、政府主要供應商、密碼身分認證、數據基礎建設、國防、能源、和平與戰時兩用科技(Military and Dual-Use)、量子技術、衛星與太空科技、緊急服務供應商、合成生物學、運輸等。

在新法正式生效前,政府鼓勵企業和投資者主動了解本日政府發布綱要,以確保相關利益者實際了解新程序。今年稍晚政府將提供更多相關指導。且政府也將持續透過跨部門專家小組,以了解投資者、企業需求。政府投資安全小組(The Investment Security Unit)將為欲了解相關資訊的單位提供單一聯絡處,並負責將交易案通報給政府;該小組尚將審查交易並協調跨政府行動,以評估外資引起之國安風險,保障企業不會落為潛在被剝削的對象。投資審查速度將比既有制度更快,預計30個工作日內可評估交易。若相關企業在此法案生效前有任何疑問,可透過電郵Investment.screening@beis.gov.uk與負責單位聯繫。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572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