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氫能源市場面臨巨大挑戰

發布日期:2021-07-27

資料蒐集:美國/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27

在新能源中,氫能源逐漸受到青睞。部分依賴化石燃料的國家感到威脅,但許多國家卻看到氫能源的潛力及對能源轉型的價值。例如德國、日本和挪威已開始進行氫能源計劃。然而當這項技術尚未證明其價值時,專家懷疑此時貿然進行大規模投資是否有意義。
首先,氫能源對於某些行業,如化工、鋼鐵和煉油廠,和運輸(例如重型、船舶和飛機)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對於太陽能和風能等供給不穩定的新能源,專家亦肯定氫能可扮演的輔助角色,氫能源的儲存特性使其成為可跨洲運送交易之商品。
但即使優點不少,其使用性仍受到侷限。
氫能最大的問題是生產和轉化過程中的能量損失。在電解過程中大約 20-25% 的能量流失,另外 50%則在轉化過程中耗損,導致其整體效能僅有 35%。不過隨著技術進步,未來的轉換過程將更有效益、成本更低。但在這同時替代能源儲存技術和電池也會變得更容易。
儘管如此,能源公司、投資人及政府決策者仍大規模啟動氫能源計畫。網路公司Recharge 曾在2020 年 12 月公佈全球大規模的氫能計畫清單。當時13 個進行中計畫預定在 2030 年前增加 50 GW電力。但六個月後,該計畫清單可提供的電力已增加到 207 GW。
四個主要因素將降低氫能成本。
首先,大規模生產將導致生產成本降低。其次,由於投資再生能源有利可圖,意味著金融機構將加強投資此一技術。第三,工業化國家強烈支持減碳,進而增強對氫能支持的力道。最後,風能和太陽能大規模成長將提供可用於電解過程的廉價電力。
氫能在歐洲與東亞極受重視,主要是因為1973 年的石油危機,導致西方國家寧願在北海開發成本昂貴但來源穩定的資源。當地即可生產的氫能即符合了此一優點。氫能是減少政治依賴性同時加強地方經濟的最好機會。儘管如此,能否達到此一目標仍是個未知數。創建全新的市場往往伴隨著一連串挑戰。首先,各國政府制訂的目標門檻過高,只有長期承諾和投入資金才能實現。其次,要解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困境:擴大生產和需求之規模以創造市場。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2594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