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馬來西亞封城 台灣迎轉單

發布日期:2021-08-06

2021-08-02 04:29 聯合報 / 記者蕭君暉林奇賢/綜合報導

Delta變異病毒盛行,東南亞疫情緊繃,越南胡志明市與鄰近省市的居家避疫令將再延長兩周,泰國延長大曼谷地區的封鎖時間並擴大實施範圍,馬來西亞全國行動管制令解禁遙遙無期,菲律賓也宣布大馬尼拉地區將全面封城。封城停工,使東南亞台商持續受到影響,但也讓國內台廠迎來更強大的轉單力道。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加速布局東南亞作為備援生產基地,以躲避貿易戰火,沒想到近來卻深陷東南亞急遽爆發的疫情。封城、停工管制等措施,衝擊台商當地產能。

越南是僅次於大陸的全球第二大對美國服裝和鞋類出口國,近期除遭遇歐美塞港、缺艙缺櫃,影響業者出貨步調外,疫情更成了紡織及製鞋等產業的另一個干擾因素,包括儒鴻、聚陽及寶成等台廠,都受影響。

大馬、菲律賓吸引不少科技廠進駐,以被動元件群聚效應最大。尤其菲律賓是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日商村田製作所、南韓三星電機、日商太陽誘電等指標廠重要生產地區。先前大馬延長境內行動管制令使多個工業區停工,國內被動元件廠國巨、華新科都因而獲得客戶轉單。如今生產地位比大馬還重要的菲律賓再度封城,恐重演去年初大缺料的狀況,法人看好國巨、華新科將迎來更強大的轉單力道,本季傳統旺季營運動能更強。

相較於國內被動元件廠迎來更強大的轉單效應,在東南亞設廠的英業達、緯創、緯穎、金寶等電子代工廠則面臨警戒。英業達表示,考量大馬疫情持續擴大,已啟動其他地區的工廠支援生產因應。緯穎大馬設廠進度恐將持續延宕。緯創及金寶則強調,正配合當地政府加速為員工打疫苗,藉此降低對生產的可能衝擊。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564343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