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病毒橫行 亞洲供應鏈現缺口

發布日期:2021-08-17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疫情再起,也讓全球最大製造輸出的亞洲供應鏈亮起紅燈。因為,Delta新變種病毒株已躍升成未來景氣成長最大不定數。

 根據聯合國調查,占全球出口約42%的亞洲,正面臨下個旺季聖誕節的出貨壓力。新冠病毒除影響亞洲人力市場正常表現外,也讓歐美的主要港口如美國洛杉磯,或荷蘭鹿特丹等地到處塞港,導致很多地方都出現物價上漲局面。

 對各地出口商來說,由於貨櫃是一櫃難求,加上需求暢旺下,半導體等原物料價格就變得更是高不可攀,況且,就算有錢也買不到,再加上Delta變異病毒興起,全球生產地之母的亞洲正面臨產能短缺之苦。

 以全球最忙碌貨櫃港口居第3位的中國大陸而言,最近很多港口都因疫情無法正常營運。同時,亞洲東南亞地區,許多生產電子產品、衣飾與其它產品都也已被迫停工。

 在Delta新變種未那麼盛行時,世界貿易組織(WTO)曾樂觀預估,亞洲地區2021年經濟成長(GDP)可高達8%,但事與願違地,現今徒增相當多變數。另外,來自亞洲的供應鏈受阻,粥少僧多供需不平均之下,東西普遍變貴也就變成事實。

 中國大陸現在對新冠病毒是風聲鶴唳,一個月前的深圳鹽田塞港事件好不容易排除後,寧波舟山港日前一名工作人員再傳染疫,頓時碼頭所有作業一律暫停。同時,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印尼,無論是新染疫與疫歿者人數都是區域內最高的。上述負面消息,都對國際航運產生連鎖反應。

 東南亞來說,出口業者雖單向努力維持工廠運轉,但製造業相關指數不佳,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會侵蝕當地賴以維生的貿易活動。

 根據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評估,雖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與泰國僅佔全球總出口5.7%,但因代工電子產品獨特性,可衝擊美國與中國等大型經濟體。尤其,對中國大陸衝擊甚巨,因為38%數據相關處理器與29%電訊設備,都是從前述5個東南亞國家進口。但對美國而言,其主要半導體產品則依賴歐盟。

 業務觸角也遍及東南亞各地的日本和韓國,也同時產生相對影響性。例如,韓國三星電子7月曾表示,手機營運受到越南疫情所影響。

 以完全接種疫苗比例僅1%左右的越南來說,新冠每日新增病例從4月份的個位數,現已大幅躍升為約1.6萬,迫使當地政府採取極端政策抑制疫情。同時,也讓電子產品與服飾等出口大受打擊。而為不讓產線完全停擺,越南員工全面集中管理且可在工廠留宿過夜。

 實際上來說,越南本地的南北作業情況卻不同調。南部地區因疫情大多數不得不暫停營運,而北部還是可以勉力生產,故越南供應鏈整體而言,可謂視同中斷。

 經濟學家已下修亞洲2021年經濟成長預估值,摩根大通指出,疫苗施打覆蓋率較低的國家應會首當其衝。

 另外,由於貨櫃數量不夠,導致高居不下的航運運輸成本也不可忽視。依照前幾天12日,Drewry世界貨櫃指數統計,每40尺大櫃出口價為9,421.48美元,比2020年同期至少要高出約3.5倍。

 中國大陸大型企業長城電器(CNC Electric)表示,目前產品運費是疫前的2倍甚至3倍之多。在2020年疫情爆發元年,曾一度認為高航運價格只是短暫性,但目前看來,航運費用還是會在高檔盤旋一段時間。

 因為新冠疫情瞬息萬變,沒人知道後勢如何,因此驚驚漲的航運費用,市場也不認為會在短期就會有大幅降價熄火現象發生。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hinatimes/20210816001326-26041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