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擬於今年10月1日完成「重建美好未來」計畫之撥款

發布日期:2021-08-31

日期:2021/08/26
作者:黃禾田
文件編號:WTOepaper748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今(2021)年8月21日致函民主黨眾議員們,呼籲渠等共同合作致力於本週通過3.5兆美元的預算決議(budget resolution),以及設定目標擬於今年10月1日完成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出的「重建美好未來」計畫(Build Back Better Agenda)所需之國會撥款款項。

  拜登總統於競選時提出「重建美好未來計畫」,承諾於未來八年內挹注資金重建美國基礎設施與增加社會福利支出,以及藉此創造大量美國境內的就業機會。白宮原先規劃約2兆美元的「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 Plan),然而該計畫部份支出項目與金額受到共和黨反對,故經兩黨協調後,白宮於7月28日宣布「基礎建設投資與就業法」(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 H.R.3684)做為美國就業計畫的縮減版本。「基礎建設投資與就業法」支出金額約1兆美元,具體項目包括650億美元用於修建寬頻網路,150億美元用於投資電動車,另包含清除環境污染,以及修建機場、道路、橋樑、鐵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與水利系統,總計近5,500億美元的新增開支。該法案已由聯邦參議院於8月10日修正後通過,尚待眾議院通過方可交由總統簽字生效。

  另一方面,除了上述傳統意義的實體基礎建設,拜登也曾提出「人力基礎建設」(human infrastructure),指涉預定分配給兒少照護與家庭稅收抵免的相關資金。前述項目已被民主黨納入一份總計約3.5兆美元的預算決議案(S.Con.Res.14)當中,其中包括7,260億美元用於提供學齡前兒童和兒童照護、免費的社區大學、為黑人大學和擴大高等教育提供獎學金相關教育開支;1,070億美元用於協助與處理移民取得合法身份相關業務;1,350億美元用於解決森林火災、減少碳排放和解決乾旱等氣候問題;3,320億美元則用作投資公共住宅和土地信託;以及用於發展乾淨能源相關項目的1,980億美元等主要項目。此一預算決議案亦於8月11日由參議院以50比49票的微弱優勢通過,目前尚待眾議院審議並表決。

  根據白宮說明,斐洛西於8月21日與拜登通電溝通此份3.5兆美元預算決議的推動進度,並在會後致函予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呼籲合力通過該預算決議案。此外斐洛西在8月21日的致函中亦說明,為了籌措用以支付該預算決議案的財源,她將另行推動一項稅收法案,擬對因制度設計而幾乎無須繳納所得稅的富人及大企業增加課稅。

  最後,此份預算決議案受到由葛麥爾(Josh Gottheimer)領導的部分民主黨議員抵制,而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與其他主要的商業遊說團體亦表明支持這些立法者,並呼籲斐洛西應立即對參議院通過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進行表決,而無庸考量更大的預算和解方案。

【由黃禾田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Hill,2021年8月21日;NPR,2021年8月10日、8月11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6068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