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研議禁止擁有敏感數據的企業在美國公開上市

發布日期:2021-08-31

美國/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

華爾街日報本(27)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政府計劃頒布新規,禁止擁有大量敏感用戶數據的企業在美國公開上市,預期將打擊中企赴海外上市的野心,該新規預計於本年第四季前後開始實施,中國證監會並已通知部分企業及國際投資者暫緩海外上市計畫。

中國大型科技企業如阿里巴巴、滴滴及騰訊等均係透過可變權益實體 (Variable Interest Entity) 架構前往海外上市,該等公司先於開曼群島等地註冊,並透過協議控制中國境內公司暨進行實際業務運作,過去20年該架構允許中企在海外註冊並可在美國或香港上市,獲取外國資本。

近來中國政府出於政治及國安考慮,加強控管架構複雜的中國公司,並將網路、電信及教育等列為敏感產業,該新規計劃成立跨部會的審查委員會,要求企業赴海外上市前需獲核准,未來恐僅有製藥等數據敏感程度較低的公司可獲准在海外上市,至新規是否將影響已在國外上市的阿里巴巴等公司則尚未明朗。

 

前述報導全文,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plans-to-ban-u-s-ipos-for-data-heavy-tech-firms-11630045061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2845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