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已啟動加入RCEP程序

發布日期:2021-09-02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今天說,港府已啟動加入由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綜合本地媒體報導,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說,他今年較早時曾就香港加入RCEP一事詢問港府,當時港府回應指出,已啟動加入RCEP程序。

他說,北京方面支持香港盡快以特別行政區身分加入RCEP,香港加入這個組織機不可失,應該儘快完成加入程序。

他說,香港以特區身分加入RCEP,有助於拓展香港的貿易及專業服務業,以及開拓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

他表示,RCEP部分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不斷增加,也不斷增加使用人民幣,甚至以人民幣結算;而香港是中國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也具有金融優勢,有能力、有條件可以進一步協助中國拓展跨境人民幣結算安排,此舉也能配合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

亞太15個國家去年簽署了RCEP,香港方面也希望加入這項協定,以利營商;而香港已與東協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相信有利於加入RCEP。

香港與東協已於2017年完成自貿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並自去年中陸續生效。

香港與東協早於2014年7月起談判自貿協定,當時有消息人士對中央社記者說,香港與東協簽定自貿協定對香港較有利,因為香港本身是自由港,關稅及貿易障礙較少,而香港的服務貿易將較為得益。

消息人士並說,北京當局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並期待香港可以扮演某種角色;香港與東協簽定自貿協定,應有利於鞏固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

更重要的是,當時東協已醞釀推動簽定RCEP,香港急於與東協完成自貿協定談判,就是為了加入RCEP。(編輯:周慧盈)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109010121.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