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不降溫 機電、線纜業者布局頭疼

發布日期:2021-09-08

工商時報 沈美幸 2021.09.04

越南疫情再起,打亂機電大廠士電、大亞及億泰兩線纜廠越南同奈廠產銷布局,生產被迫降載或停工,其中又以全球家用縫紉機代工龍頭大廠伸興工業最慘,越南平陽廠雖不在越南重災區,卻因越南廠佔其生產比重高達92%,8月產能、產量及營收預估減少五至六成。

 士電當年配合三陽工業前往越南同奈省設廠,生產機車電裝品為主,之後也供貨給越南其他機車廠客戶,近年也前進北越設廠。士電原本預期今年營收及獲利,有機會飆史上新高,但越南7月爆發Delta變種病毒入侵,胡志民市及同奈省變成重災區,士電同奈廠產銷也受影響。士電主管坦言,越南疫情嚴峻,士電同奈廠位於重災區,配合越南政府規定的三就地政策,生產及出貨都降載。

 大亞在北越海陽及南越同奈兩地設廠,越南占大亞合併營收約二成。大亞表示,北越海陽廠生產電力線纜、月產150~200噸,目前生產及出貨正常;南越同奈省廠生產電力線纜及漆包線、月產600噸,越南同奈管理局7月中旬公布「三就地」原則或停工二擇一,大亞選擇三就地,8月降載生產,多少會影響8月越南廠營收,對大亞整體營收影響不大。

 億泰也在越南同奈廠設廠,生產電力線纜,主要供應給到越南設廠的台商。億泰主管指出,億泰越南廠每月營收新台幣2千多萬元,佔億泰整體營收不到一成,但億泰當初自認為無法提供員工宿舍,以符合當地政策「三就地」政策,7月19日起採取自主停工,延期兩次。8月中旬向同奈省管理局提出復工申請,但對方以當地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持續增加為由拒絕,被迫持續停工至8月31日,8月底再度提出申請,還在等待對方通知。

 伸興是勝家縫紉機主要代工廠,去年爆發疫情,銷售及生產反倒因宅經濟發酵而受益,這股熱度延續至今年,目前歐美客戶訂單能見度看到年底。伸興當初因應歐盟對中國大陸產製家用縫紉機課徵傾銷稅,2018年中美又爆發貿易戰,伸興遂將大陸廠中低階機型移轉至越南廠生產,越南廠今年生產比重拉高至92%。

伸興越南平陽設兩座組裝廠及一座加工廠,7月中自主停工兩週,8月初復工,但降載生產。伸興8月31日發重訊預告,8月產能、產量及營收減少五至六成。伸興已將越南廠部分機型移往大陸及台灣廠生產。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512600.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