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東協是台灣重要基地 將強化人才培養交流

發布日期:2021-09-09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東協對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基地,未來將著眼在人才培養與交流,目前已展開跨部會討論;政委鄧振中則說,將持續投入資源推動新南向政策,範圍包括貿易、人才、醫療、衛生。

王美花、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等首長上午出席「2021新東協,新台商,新機會」論壇,副總統賴清德則透過錄影致詞。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新南向政策在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起步,此時此刻回頭看,「這樣的政策絕對是掌握先機」,特別是全球供應鏈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雙重因素影響下加速重組,台商在東南亞的布局也順勢加深、加廣,幾年經營下來,效益也逐漸浮現。

根據財政部昨天公布的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台灣前8月對東協出口為457億8000萬美元、年增35.5%,位居5大出口市場首位,王美花說,新南向國家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基地,未來不單單限於貿易交流,人才的培養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基礎,也有助於國與國之間的合作。

王美花說,目前正與國發會、教育部與勞動部展開討論,她也透露,台灣因應全球變化要思考的方向很多,關於新南向的新規劃,龔明鑫預告會有跟過往很不一樣的政策。

鄧振中致詞時則表示,台商在東協布局相當全面,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都有台商身影,產業更不用說,從電子產業、鋼鐵業、金融業、食品等民生產業等都有,相當廣泛,甚至在印度的經營也很完整。

鄧振中說,政府一定會持續投入龐大資源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經貿,人才、醫療、衛生都會納入合作範圍,強調疫後一定會掌握機會。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2016年是一個分水嶺,台商在2016前都在海外經營事業,之後開始逐漸回流,在國內投資,「台商、金融界、企業界這幾年在台灣站穩腳步以後,實力愈來愈強大」,並開始思考如何延伸力量到海外。

他說,1980年代的台商因無法負荷高成本,選擇到海外布局,等於是「被逼著出走」,近期則是能量的延伸,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龔明鑫認為,台商到東南亞國家或印太地區投資的新商機已然到來,而中國未來會愈趨保守,印太地區則愈趨開放自由,這也是很大的關鍵點與區別,對台商來說,當然要投入更自由、更開放的印太地區。

蘇建榮說,台商在全球布局已產生結構性的調整,不是把生產基地拉回台灣,就是將產業鏈移到東南亞,從數據也能看到以投資帶動貿易的新南向政策,效果不斷顯現。(編輯:楊凱翔)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109080105.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