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聚落的成功法則

發布日期:2021-09-10

美國及歐盟地區產業聚落興盛,而聚落的發展與轉型又各自受其國家策略計畫、公共支出、私人投資所影響。Brookings學會發布的Rethinking Cluster Initiatives報告中有五件美國案例研究相當值得借鏡,藉此思考地區如何與產業聚落發生聯繫,如何獲得利益相關者投資,並制定有效的策略。

產業聚落五個成功要素有:

1.紮實的產業環境: 需要健全、穩定的環境來孕育業者所需的創新、人才、就業機會。

2.政府的支持:產業聚落需要政府及智庫研究機構從旁支持。

3.獨到的思考:成功的產業聚落通常將目光放在長期與永續發展上。

4.好的領導者: 好的領導者能發現價值、識別商機,並制定合適的策略計畫。

5.實體基地:聚落成員固然位在同一地區,但實體的基地能促進知識交流與成員互動。

除了上述之外,亦有四項要素值得參考:

1.聚落的包容性

2.應對氣候變化

3.促進城鄉連結

4.應用新興技術

 

資料來源: https://clustercollaboration.eu/content/characteristics-industrial-clusters-need-be-successful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