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仲裁耗時 專家:循食安機制溝通

發布日期:2021-09-22

中國時報

吳靜君洪浩軒崔慈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隔海喊話,希望大陸在20日取消禁令,否則將提WTO解決爭端。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大陸禁我農產品要有科學證據及在禁止前已採必要手段2要件,否則台灣確實可向WTO提告;但他表示,兩岸還有其他溝通管道,只是很久沒有運作。

大陸突然宣布暫停台灣蓮霧與釋迦輸入,陳吉仲揚言向WTO提出仲裁,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指大陸舉措已違反WTO的貿易規範,令他非常不以為然,炮轟是用莫須有的罪名來懲罰台灣農民,借勢打壓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更以英文發推文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把貿易當作武器,宣布立即禁止進口台灣釋迦與蓮霧。這種具有敵意的行為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中國還想加入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笑話嗎?」

對於農委會將透過WTO解決爭端。李淳指出,大陸認為台灣農產品有病蟲害禁止輸入,在WTO架構下須符合2項條件,一是科學證據,有具體實際數據證明農產品有病蟲害,而非憑1、2人感覺:其次在全面禁止前,須採必要的手段,例如加強查驗,而檢驗後仍無效才能夠禁止。若不符合前述條件,台灣確實可以向WTO提告。

但他不諱言,WTO仲裁相當耗時,時間通常要18個月到2年左右。儘管如此,各國遇到農產品貿易爭議,仍會向WTO提告,只要提告成功,日後遇到相同問題就比較不怕被全面禁止輸入、遇到貿易障礙。

李淳強調,兩岸間的貿易爭議,往往不是單純的經濟因素,而兩岸有雙邊食品安全機制,只是很久沒有運作,透過這個管道,兩岸可以好好溝通,也許就有機會解決農產品貿易爭議問題。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920000221-260102?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