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請加入CPTPP 陳冲:台灣可從EFTA著手

發布日期:2021-09-23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RCEP與CPTPP原本是具競爭關係的自貿協定,台灣在這兩項多邊自貿協定顯然已落後甚多。他建議,區域經濟整合在寸步難行卻又非走不可的情形下,可以考慮從EFTA(歐洲自由貿易協會)著手。

陳冲表示,RCEP、CPTPP原本是具競爭關係的自貿協定,前者由北京主導,後者則是由美國領銜,但川普上任後在各界錯愕下,宣告退出TPP談判,4年下來,CPTPP(TPP改名)已經成形,反而是北京補位,積極申請加入;相形之下,台灣在這兩項多邊自貿協定,顯然已經落後甚多。

他指出,台灣經貿立國,卻受限外交困境,長期以來,在國際經貿方面都採且戰且走策略,1989年在夾縫中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參加WTO,經10年努力終於在本世紀初加入,從此融入國際經貿體系;但2003年WTO多哈回合談判觸礁,各國紛紛轉向雙邊或多邊自貿協定,20年來,全世界FTA增加600餘個,台灣因兩岸問題,竟只有4個象徵性、占貿易額僅約0.4%的協定。

陳冲表示,蔡總統既然自認是經貿專家,應該心知肚明,自從ECFA續篇的服貿、貨貿停擺後,受兩岸關係退步影響,相關國際雙邊自貿協定已是此路不通;在多邊協定方面,所謂「RCEP入會努力不會中斷」,應是自欺欺人之論;如今CPTPP的進展,因北京遞出入會文書,更是雪上加霜。當然大內宣尚可自我安慰,強言美國可能重新考慮加入CPTPP,屆時呼朋引伴,台灣就有希望。

縱然如此,台灣有無談判人才與經驗,又是一個問題,2000年前後藉參與WTO的諮商,所培養的不少人才漸次凋零,當年ECFA談判時,已有青黃不接之勢;台星、台紐雙邊諮商更是捉襟見肘;若真要進行CPTPP的入會,光是事前與10餘國的諮商,我國有無足夠人才大是疑問。不要說各部會銜命談判人員,長期紙上談兵,忐忑不安;高坐經貿辦公室的大員,恐怕也久未實戰,惶惶不可終日。

陳冲建議,區域經濟整合在寸步難行卻又非走不可的情形下,可以考慮從EFTA著手,EFTA由非歐盟成員的瑞士、挪威、冰島及列支敦斯坦所組成,其部分成員已與中國完成自貿協定,阻力較小;該協會目前對外已簽署29個FTA,經驗豐富,總人口1500萬人與台灣相當,產品互補性高,民間關係不錯,應是良好的切入點。如果現在與EFTA進行諮商,雖然實益不大,但一則練兵,培養談判人才,二則如果事成也可提振士氣,對外交困境也有幫助。見招拆招,現在已快沒招了,這招不妨試試。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7942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