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 王美花:短期產業會衝擊 長期不加影響更大

發布日期:2021-09-28

2021-09-27 10:13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即時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7)日安排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專案報告。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時表示,因為CPTPP降稅幅度大,農產品及汽車業等內需型產業影響大,但她也表示,短期加入會有衝擊,但長期不加入影響會更大。

王美花說,台灣加入WTO已經超過20年,對於經濟自由開放程度很高,但因為近年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缺乏談判動能,因此各國都朝向RCEP、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來尋求更多貿易利益。

CPTPP是高標準、全面性的區域經貿協定,涵蓋人口達5.1億,其會員國的GDP約11兆美元、占全球12.7%;降稅完成後,絕大多數的產品都要免除關稅,服務業除了少數監管外絕大多數都要開放,勞工、電子商務、政府控制事業等都是超過現有WTO規範。

王美花表示,台灣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員,更是逐漸上升,根據WTO、OECD所建構的產製價值鏈分析,台灣在CPTPP會員國中可以排上第二。台灣也跟CPTPP的11國家貿易密切,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是我國十大貿易夥伴國,所以加入CPTPP可以加速台灣與國際接軌,且可以降低業者關稅障。

對於加入CPTPP對產業影響,目前評估農產品、汽車產業等內需型產業確實後受到影響,但王美花強調,短期加入會有衝擊,但長期不加入影響會更大。

她也提到,台灣的加工食品、一般化學品 、石化紡織、鋼鐵等產品銷往越南、墨西哥、馬來西亞及智利平均關稅為5.5%到10.7%。她說,絕大部份產業在RCEP都有感受到區域競爭壓力,因此大多都是支持台灣加入CPTPP,政府也會在申請時爭取適當降稅跟調適期,對內則會針對受創產業提供輔導跟協助轉型。

至於準備情形,王美花說,馬前總統2015年針對TPP時代就有法規落差盤點及修法作業;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持續準備,除了提出修法也透過雙變、區域場域跟各國進行緊密諮商。她說,上週宣布申請後,已獲得日本、澳洲等國的支持。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77396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