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盤點出30議題待調整 服務業將盡可能開放!加入CPTPP談判 力爭分期降稅

發布日期:2021-09-28

2021/09/27

中國時報

王莫昀

國發會就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須進行的經貿體制調整指出,已就總體面與部門別,整理出30項議題,交由各部會處理。對於受衝擊的內需型產業,我方將在談判時,爭取分期降稅,並協助勞工職技能提升等因應。

國發會就其負責的「總體社會面」及「法規調和」,就加入利弊提出評估及研擬配套,在法規調和上,台灣做法已符合CPTPP要求,政府後續將定期提交我國執行情形給CPTPP法規調和委員會。

國發會指出,待降稅完成後,絕大多數貨品免除關稅,服務業除維持必要的監管措施外,將盡可能開放。

國發會指出,CPTPP更包含比WTO更進一步的新興議題,如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與反貪腐等重要規範,未來在協商過程中,可提供台灣國際接軌及改革的動力。

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逐漸上升,根據WTO-OECD建構的產業價值鏈分析,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與CPTPP成員國相較,可排上第2名。

加入CPTPP,經濟部則認為對台灣具有三大經貿戰略利益,首先提升我國對外經貿連結,強化經濟安全;其次,提高台灣產品出口競爭力及鼓勵外來投資,第三促成國內法規體制調整。

例如,在CPTPP會員國中,我與星、紐已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若能加入CPTPP,等同於與其餘締約國簽署FTA,可強化台灣對外經濟多元性。

加入CPTPP將衝擊農業、汽車與其零組件等產業,但台灣工業產品在越南、馬來西亞、智利、墨西哥等市場面臨較高關稅,平均關稅分別約5.5%至10.7%,像是加工食品、石化、紡織、鋼鐵金屬、重機電及電線電纜、運輸工具、建材等,加入CPTPP都將有助拓展市場。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927000345-260118?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