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爭取入CPTPP 美國務院肯定WTO表現及擁護民主價值

發布日期:2021-09-28

2021-09-25 06:04 聯合報 /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繼日本歡迎台灣以獨立關稅區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4日表示,預期台灣負責任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及強力擁護民主價值,能影響CPTPP成員對台灣入群的評估;此外,對於美國是否要加入,普萊斯並未鬆口。

中國大陸與台灣近日內先後遞件申請加入CPTPP,中方反對台灣加入,並在台灣遞交入群申請的隔天,派出24架戰機擾台。普萊斯24日在兩場記者會均被問及此事。

普萊斯表示,美國不是CPTPP成員,此事應聽從該協定成員的決定。

有關中國大陸,普萊斯表示,中方對其他國家採取經濟脅迫的非市場貿易行為,可能會影響該協定成員對中國大陸加入的評估。

普萊斯說,台灣在WTO中有負責任的表現紀錄,以及強力擁護民主價值,將影響CPTPP成員對台灣入群的評估。

普萊斯表示,在更廣泛的台灣議題上,美國持續支持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要和台灣進行有意義對話。

CPTPP前身為美國時任總統歐巴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中國大陸聯合亞太14國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較勁,但美國如今不在CPTPP內,時任總統川普2017年以一紙行政命令宣布退出。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當選總統後接受專訪表示,強化國內環境前不會簽署任何貿易協議,至今也未對重返CPTPP表態。

被問到美國是否也有意考慮加入CPTPP,普萊斯表示,「總統已明確表態不會重新加入TPP,TPP自2016年簽署以來,世界發生驟變,本屆政府正在檢視CPTPP,評估該協定內容和重建美好(Bulid Back Better)計畫是否相符。」

普萊斯表示,希望與美國國會合作,協商和制定促進國人利益、支持美國研發以及強化美國競爭力的貿易政策;美國的首要任務是投資國內。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2469/577028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