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入CPTPP? 各國反應大不同

發布日期:2021-10-04

自由時報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中國和台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兩大會員國日本和澳洲都已明確表態歡迎台灣加入,但日本質疑中國尚未做好準備,澳洲更嗆聲中國須先撤銷報復性關稅,才會與中國展開談判。退出CPTPP的美國也支持台灣加入,並批評中國以經濟脅迫他國,可能對CPTPP評估新成員國產生影響。

日、澳支持台灣加入 質疑中國未達標準

台灣提出申請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相當歡迎」。對於中國提出申請,包括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都提出質疑,認為中國在國有企業補助、政府採購透明度、交易自由化、數據流通透明化、勞工集體談判和強迫勞動等問題,都尚未達到加入CPTPP的高標準。

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副主席麥卡昆妮(Teena McQueen)也表示,百分百支持台灣加入CPTPP,在台灣問題上,「我們都必須對抗中國」。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更放話,除非中國撤銷對澳洲紅酒、大麥等多種產品的報復性關稅,並恢復雙方部長級接觸,澳洲不會與中國就加入CPTPP展開談判。

此外,澳洲媒體《澳洲人報》報導,澳洲政府正在幕後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一同合作,努力為台灣加入CPTPP尋找途徑;特漢接受該報訪問時強調,新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必須說服現有成員國相信他們會遵循協定的高標準,並履行他們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和現有貿易協議,「每個人都遵守遊戲規則,符合大家的利益」。

美國務院挺台灣 批中國以經濟脅迫他國

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越南外交部表示,樂意與中國分享經驗與資訊,對於台灣申請加入,則將諮詢其他成員國的意見。2022年的輪值主席國新加坡貿工部則說,CPTPP是開放且具包容性的協定,新加坡歡迎任何樂意且有能力符合CPTPP高標準的經濟體申請加入,成員國將討論新成員加入的議題,並以共識決的方式做出決定。

至於退出CPTPP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台灣是WTO負責任的成員國,堅定擁抱民主價值;中國則以非市場化貿易行為、以經濟脅迫其他國家,相信都會對CPTPP評估新成員國時產生影響。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7657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