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2050碳中和 工總5期待3呼籲

發布日期:2021-10-04

中時

吳靜君

工總今日舉行「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論壇,針對2050淨零排放提出期待與建議。

工總對政府提出5項期待,包含提出明確的綠色成長戰略;健全政策法規;速建碳定價或碳排交易機制;加強跨產業別的整體輔導措施;以及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措施。

檢討國家能源措施,工總認為除風力、太陽能發電之外,政府應及早強化新能源,包含氫能、地熱甚或是第四代核能,確保在潔淨能源的多元性。

此外,對產業也有3項呼籲,包含產業減碳應納入循環經濟思維,故產業於後續擬定減碳策略時,應分析耗能產業導入循環經濟時的減碳潛力,以此引領企業採行最適投資決策以及最適產品組合,從生產線開始,減少生產環境負擔的產品。

其次,產業應從公司治理角度推動低碳轉型,包括公司決策模式、治理架構、工作準則都必須與時俱進,強化氣候風險管理,同時完善組織本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化工具,並將其內部成本化,並將相關的做法推展到供應鏈廠商,協助中小企業低碳轉型,將CSR(企業社會責任)內化成產業DNA,推動具體減碳行動,並累積碳權的研究資料與大數據資料庫。

最後,產業營運要加重節能、儲能、智慧系統整合等綠色製程與設備的投資與推動,業界需與學界、法人單位緊密合作,提升碳中和相關技術的成熟度,促進產業創新,讓綠色製程成為台灣產業的新優勢。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11001004934-26041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