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燃料需求大增 打擊全球能源轉型

發布日期:2021-10-07

全球煤炭和天然氣需求已超越新冠疫情爆發前的高峰,原油需求也逼近這項水準,對疫情能加速全球朝乾淨能源轉型的希望,不啻為一大打擊。


路透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顯示,全球煤炭需求已在去年底超越疫情肆虐前的水準,今年則可望成長4.5%,進一步拉開與2019年的差距;今年天然氣需求則將增加3.2%至逾4兆立方公尺,一舉超越2019年水準。


另據4大原油資訊團體,全球原油需求可望在明年回升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即每日逾1億桶。近來天然氣、煤炭及原油價格相繼飆漲,各界多把矛頭指向各國的能源轉型政策,然而能源價格大漲的主因在於去年疫情期間,各國政府祭出旅遊限制,燃料需求銳減,化石燃料業者只得大幅減產,但後來經濟復甦,業者根本來不及提升產能。IEA指出,目前全球逾75%能源需求仍仰賴石化燃料。


IEA表示,不該把眼前的能源危機歸咎於能源轉型政策,經妥善管理的乾淨能源轉型,是目前天然氣和電力市場問題的解方,並非成因。長遠來看,多數分析師預測石化燃料的需求20年內觸頂,且為達成淨零碳排,IEA也建議不應投資新的產能計畫,如此一來石化燃料的供給缺口可能擴大,價格的波動程度將隨之加劇。


出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3076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