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加入CPTPP機會很大

發布日期:2021-10-07

2021-10-07 05:04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昨(6)日表示,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他認為「成功機會很大」。他並透露,我國遞交申請後,無一會員潑我冷水,反而中國大陸申請後,日、越、澳都潑冷水,且今年輪值主席為日本,「相信日本會幫忙」。

鄧振中昨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他表示,CPTPP是高標準的協定,比其他傳統貿易協定,例如相較於世界貿易組織(WTO),CPTPP更重視婦女、中小企業、環境、勞工等權益。

 

 

對於台灣加入CPTPP是否可能成功?鄧振中說,過去國際上有許多例子,大陸一旦先加入,就會千方百計阻撓台灣參加,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都是。

但鄧振中分析,我方遞出申請後,沒一個會員國給我們潑冷水;陸方申請後,日本、澳洲、越南都潑冷水,可見我方鋪陳、布局更為周到、妥善,「國際上會比較歡迎我們做事的方法」。

至於能成功加入的機會多高?鄧振中說「很難量化」,但以現在台灣整體局面來看,「成功機會很大」,因CPTPP希望能擴大,我方不弄政治,純粹希望台灣經濟更好,且台灣一年有高達2,000多億美元進口量,各國都希望把貨品賣進台灣市場。

鄧振中也提及,CPTPP今年輪值主席是日本,對我方較有機會。他舉例,近年台日關係進展,顯示雙方都願幫助彼此,且日方盼CPTPP擴大組織,以增加影響力,並了解台灣近年在CPTPP進步議程上所做的努力。

鄧振中直言,根據近幾年台日發展出的友誼關係,「相信日本會幫忙」(加入CPTPP),雖然日本政府正在更迭時期,但當時每個候選人,都說支持台灣參加CPTPP,感覺可獲得日本很大的支持及幫忙。

至於大陸成功加入的機會,鄧振中直言,就實質條件「我方條件更好」。他話鋒一轉表示,不能否認,大陸「常常答應很多事,到最後卻沒做」,例如在WTO答應很多事,但20年後,美國發現陸方很多沒做,如今才會吵架吵成這樣。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26/5798646?from=edn_memberonlytab_inde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