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業總會 製造業對於調升基本工資意向調查報告

發布日期:2021-10-07

2021.10.7

勞動部即將於本(110)年10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以討論明年度基本工資之調幅。據媒體報導,政府部門鑑於國內受惠於轉單效應,出口大幅增長,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6%,而主張明(111)年度基本工資應大幅調升,將經濟成長果實回饋於全民。業界對於未來基本工資之調幅如何控制在合理範圍,以免對產業造成過度衝擊至感關切。

過去一年疫情蔓延,今年五月份又提升至三級警戒,消費服務業首當其衝,營運難以為繼;而國內雖然出口暢旺,部份製造業訂單滿載,或有論者主張製造業應率先帶頭調漲基本工資。然而台灣近年來經濟發展過度集中在少數產業,經濟與出口成長亦是少數產業所帶動,許多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的經營依然艱困。

依本會今年5月下旬進行的「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顯示,有高達6成以上的業者反映「訂單減少」與「獲利減少」,與外界認為製造業營收獲利大幅成長存在很大落差;本會日前進行的「製造業對於調升基本工資意向調查報告」,亦反映出相同趨勢,在今年前三季,有半數的受訪製造業表示「整體營收減少」,也有近六成的受訪製造業表示「整體獲利減少」。

此次本會調查的對象有7成是中小企業,反映許多傳統產業聲音,特就此次問卷調查,歸納重點如下:

  1. 業者反映多為「因各項原材料成本上漲,而售價無法完全反應,故獲利下降」、「因為缺工而加班造成人事成本增加及原物料成本大漲,導致利潤減少」,營運成本大幅增加,讓中小企業不堪負荷。
  2. 近年來表現亮眼成績的電機、電子產業,儘管是少數營收成長調查的產業類別,但在獲利部分也明顯衰退;另外,受訪的紡織業有69%表示營收減少,但竟有78%的業者獲利減少,傳統產業受到更為嚴峻的衝擊。
  3. 此次調查的200家產業中,僅有35家(占總數17.5%)呈現營收、獲利皆成長的情況。調升基本工資對於營收獲利良好的產業並不會造成太多負擔,但對於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將對日益衰退的營運情況雪上加霜,期望行政部門對於基本工資調漲有更為審慎嚴謹的評估。
  4. 多數受訪產業皆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將加重營運負擔,不建議調漲基本工資,93%的受訪業者僅能接受3%的調幅(調漲後月薪為新台幣24,720元,時薪為新台幣160元)。

    綜合以上所述,希望政府本次基本工資調漲切莫以偏概全,見樹不見林,避免因調幅過高而影響產業之營運。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