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商會籲請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發布日期:2021-10-12

2021-10-08 17:00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1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並提出六大建議,除重申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表態將請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及與日本簽訂經濟夥伴協定(EPA)、自由貿易協定(FTA)事宜。但商會也呼籲台灣廢除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對於日商呼籲廢除福島食品管制,出席接受白皮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行政院已經多次表達三原則,也就是在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下,未來不論是日本或其他國家,都會秉持三原則切磋與討論。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1年政策建言白皮書,並由理事長德元克好遞交給龔明鑫。白皮書所提的六大建議分別是深化台日合作,廢除對日本產食品之進口管制措施,台日合作發展產業、開創新產業,建立穩定及具有競爭力的基礎建設,挽留優秀人才,以及建立具有魅力的投資環境。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白皮書每年都會提出希望台灣加入以CPTPP為代表的大範圍經濟夥伴協定,以及推動與日本簽訂EPA、FTA。今年則進一步強調將請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及與日本簽訂EPA、FTA。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表示,美歐等西方國家與中國大陸對立愈來愈激烈,為了使台灣經濟安定,與其他國家簽訂經濟夥伴協定非常重要,西方國家也有強化支持台灣的傾向;在中國也有意加入CPTPP的情況下,2021年日本為主席國,期待台灣不要放棄此機會,積極進行交涉。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也直言,希望台灣政府改正不符國際慣例的獨自管制或規則,這10年來,沒有放寬進口管制的只有台灣及韓國,311大地震已經過了10年,台灣進口的日本食品至今沒有任何一件超過輻射安全標準值,卻因2018年公投結果,持續對日本產食品進行進口管制措施,目前也已滿二年,應該可以重新評估,期待台灣政府早日廢除相關進口管制措施。

龔明鑫致詞表達兩個感謝,一是台灣疫情升溫後,日本陸續捐贈疫苗給台灣,贈援累計逾390萬劑,他非常感謝,因為「說不定裡面就有打在我身上,因為我也是打AZ」。

第二個感謝是台灣9月22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隔天日本工商會就呼籲日本政府應支持台灣,感謝日本工商會長期以來一直支持台灣加入CPTPP,未來希望工商界與台灣共同努力,往加入的目標邁進。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5803457?from=edn_breaknewstab_inde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